报告:未来四年 私宅价格料上扬17%

字体大小:

高力国际发布的一份题为“新一波集体出售——对新加坡房地产的影响”报告,主要分析了目前的集体出售热潮将会持续多久,以及其对需求、供应与价格的影响。

在经济走强、竣工项目减少与集体出售交易持续进行的情况下,我国私宅价格在从明年起的未来四年内,预料将上扬17%。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在昨天发布的一份题为“新一波集体出售——对新加坡房地产的影响”报告中,作出以上预测。

在这之前,摩根大通(JP Morgan)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指出,集体出售市场热潮可延续三年,并可能创下10年新高。这项热潮会对私宅价格带来巨大影响,造成私宅价格下来几年上扬至少6%至13%。

高力国际的报告,主要分析了目前的集体出售热潮将会持续多久,以及其对需求、供应与价格的影响。

报告指出,经过四年的沉寂,私宅集体出售活动在去年底恢复生机,完成了三个总额10亿元的交易。今年以来(截至10月6日为止),另有14个私宅成功集体售出,总额53亿6000万元,这些交易都是在5月至10月之间完成。

高力国际董事经理邓慧玲说:“我们预料目前的集体出售热潮将会在2018年持续,并延续到2019年,而黄金地带的豪宅地段预料很快也会受到青睐。”

她指出,在上一波2005年至2007年的集体出售热潮中,完成的交易总额218亿元。相比之下,目前的交易总额还不到上一波总额的三分之一,而发展商对地皮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

从历史记录来看,集体出售活动向来是私宅周期的指标。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认为,集体出售热潮恢复,可能在近期内加快价格的回弹。卖家从房子赚了大笔钱,而且因为需要搬迁而对房子立即有需求。

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导致许多发展商没有积极填补土地库。随着我国私宅销量好转,意味着未售出的单位也越来越少,而发展商如今也开始积极累积地皮。

报告指出,就需求来说,以上17个集体出售项目将使得2836个单位从市场消失,而将在未来几个月完成的另外四个地段的集体出售项目,则可能有444个单位被拆除。从直接替代需求来看,私宅的销量可能增加2300个单位。

私宅空置率也可能因为卖家需要立刻找房子来住而下跌。长期来说,若如今获得大笔款项的卖家,将来再贷款买房,那么将带动更大的需求。

供应方面,目前一个单位消失,将来就会有四个单位推出,并预计在四五年后建好。报告指出,即使目前集体出售项目将来可能带来1万4000个新单位,也能够在一年内售罄,不致于供过于求。只要项目隔时推出,横跨不同领域与地点,供应过剩的风险不高。

价格方面,报告预料在2018年与2019年将每年上扬5%,并在之后两年放缓至每年3%,四年之间预料上扬17%。这将与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期可能出现15%增长的情况一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