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净亏损或达17亿元 来宝拟脱售全球油液业务给维多

字体大小:

脱售油液业务给全球最大石油贸易商维多集团是来宝策略检讨的重要一环,来宝也预期这么做可全数偿还一笔将于明年1月15日到期的循环信贷。

来宝集团(Noble Group)准备以约14亿1800万美元(19亿3200万新元)脱售全球油液业务(oil liquids)给全球最大石油贸易商维多集团(Vitol Group)。来宝同时发布盈利预警,今年第三季净亏损可能高达12亿5000万美元(17亿新元)。

来宝集团昨天在本地股市开始交易前作出上述宣布。集团于上周五要求暂停交易,原因是即将宣布重大交易。

来宝作出宣布之后,昨天恢复交易,股价一度跌约12%,后来跌幅收窄,闭市报0.355元,跌6.58%。今年迄今,股价下滑了近八成。七年前市值整百亿元的来宝,如今市值不到4亿7000万元。

此前,维多集团总裁泰勒(Ian Taylor)接受彭博社电视专访时证实双方正在洽谈,但称“那是一件非常、非常复杂的交易。”

泰勒警示,该项交易或许不会有具体结果。这使得市场一度以为来宝脱售油液业务可能出现变数。

脱售油液业务是来宝策略检讨的重要一环。来宝预期这么做可全数偿还一笔将于明年1月15日到期的循环信贷。

来宝估计,脱售油液业务的综合收益约为14亿1800万美元,偿还债务之后的净收益是5亿8200万美元。这项交易预计在今年底完成。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来宝除了脱售业务还债,别无选择,“基本上,他们只是在为存活而努力。”

不过,脱售油液业务造成的减值亏损,加上早前脱售美国天然气和电力业务的亏损以及澳大利亚兖州煤业(Yancoal Australia)集资之后,来宝股权遭大幅稀释,导致来宝今年第三季可能出现介于10亿5000万美元至11亿5000万美元的非现金亏损。

同时,来宝预期持续运营中的业务可能出现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净亏损。

因此,来宝于第三季的净亏损介于11亿美元至12亿5000万美元。

来宝将于11月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的第三季和首九个月业绩。

巴克莱银行(Barclays )昨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第三季的盈利预警是负面消息,但主要是非现金亏损,无损该机构对这次脱售资产的正面看法。

来宝昨天也透露,已获得银行同意,将一笔无抵押循环信贷的豁免期由10月20日延期至12月20日。

来宝短期情况不明
经纪建议避免涉入

黄感恩认为,这仅解决短期问题,来宝必须与债权人持续协商,希望就债务一事继续得到银行的支持。

资深经纪冯施钧受访时说,假设营运前景依旧不明朗,这不会是来宝最后一次脱售业务。由于来宝的基本面疲弱,短期情况不明,他建议投资者避免涉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