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厂房价格租金 连续10个季度下滑

纬壹科技城一带是目前热门的商业园之一。(档案照片)
纬壹科技城一带是目前热门的商业园之一。(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裕廊集团估计,今年第四季约有93万1000平方公尺的新工业空间供应进入市场,其中包括19万8000平方公尺的多用户厂房。过去三年,工业空间每年平均需求和供应分别是130万平方公尺和180万平方公尺。

持续受到入驻率下滑影响,我国第三季工业厂房的价格和租金环比分别减少0.9%和1.1%,比去年同期减少7.4%和3.2%。这是整体工业房地产价格和租金连续10个季度下滑。

裕廊集团(JTC)昨天发布最新的季度报告,整体工业空间入驻率环比及同比减少0.1%和0.5%。

集团估计,今年第四季约有93万1000平方公尺的新工业空间供应进入市场,其中包括19万8000平方公尺的多用户厂房。

到了2018年,约有140万平方公尺的新工业空间供应进入市场,包括48万平方公尺的多用户厂房。

过去三年,工业空间每年平均需求和供应分别是130万平方公尺和180万平方公尺。

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由于有更多供应进入市场,预料价格和租金将持续走缓。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郑惠匀指出,今年全年净供应很可能超过200万平方公尺,“这是自1997年以来不曾出现过的数字”。

即使制造业和商业活动持续改善,工业房地产租金在今年直至明年上半年依旧承受压力。郑惠匀说,今年首三个季度的租金下滑2.7%,不过,全年减幅估计小于去年的6.8%。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认为,租金和价格疲弱的情形可能持续多一年。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指出,第三季净租用空间的数据比较令人鼓舞。以多用户厂房为例,净吸纳量是9万7000平方公尺,比第二季增加一倍。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除非石油、天然气和造船行业出现转机,否则许多现有和即将完成的新工业空间很难找到租户。

商业园的表现相对坚挺,第三季租金环比上升0.3%,同比上升2.5%;入驻率环比及同比分别提高0.2%和4.8%。

张敏璋说,这主要是因为供应较少。不过,并非所有商业园的情况均同样乐观,目前最热门的地点应该是纬壹科技城(One-North)和位于巴西班让路(Pasir Panjang Road)的丰树商业城(Mapletree Business City)。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