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住连续九季度跌势 办公空间租金升2.4%超预期

字体大小: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第三季房地产数据,办公空间的租金指数和价格指数双双上扬,分别起2.4%和0.4%。前一季,两者分别下跌1.1%和1.4%。零售租金则延续近三年跌势,环比下跌0.2%。

今年第三季的办公空间租金止住连续九个季度的跌势,环比上升2.4%,超出分析师预期。

然而,零售租金仍延续近三年跌势,环比下跌0.2%。

根据市区重建局昨天发布的第三季房地产数据,办公空间的租金指数和价格指数双双上扬,分别起2.4%和0.4%。前一季,两者分别下跌1.1%和1.4%。

在今年7月至9月之间有不少办公空间被租下,达到10万7639平方英尺,比前一季的1万零764平方英尺多了九倍。可是整体办公空间的空置率却从第二季的12.4%上升至13.3%。

原因是新的办公空间在第三季增加了97万9516平方英尺,比前一季的81万8057平方英尺多出20%。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指出,办公空间租金回升的速度比预期还快。“今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良好,显示今年企业收入将回升,办公空间市场也得以恢复,尤其是黄金地段的新优质办公大楼的租金。”

她认为,租金市场开始复苏,但办公空间价格也会继续上涨。

在零售方面,第三季的租金指数已是连续11个季度下滑,环比下跌0.2%,前一个季度的跌幅为1.2%。

零售价格指数则是连续三个季度下跌,今年第三季的跌幅为0.9%,但跌幅比前一季的3.2%要少。

截至今年第三季,零售空间的未来供应为598万4734平方英尺,比第二季的620万平方英尺少了3.6%。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说,越来越多人通过电子商务消费,或到邻国购物,冲击我国零售业,但目前问题似乎已经受控。现在有更多购物网站开设零售店,零售业者也开始提供全通路(omni-channel)的零售服务。

他指出,餐饮业和教育中心对零售空间的需求依然最大。

李敏雯也有相同看法,她预测,由于零售业者成本上涨,零售空间租金将继续面对下行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