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私募股权基金 每股0.50元献购达丰29%股权

达丰的历史可追溯到1957年,是亚太区最大的起重机经营公司。图为该公司的塔式起重机。(达丰控股提供)
达丰的历史可追溯到1957年,是亚太区最大的起重机经营公司。图为该公司的塔式起重机。(达丰控股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起重机业者达丰控股(Tat Hong)获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私募股权基金相中,愿出价每股0.50元收购它的29%股权。

达丰控股在今年9月和10月时曾发出声明,表示有数方正和公司洽淡与股权相关的潜在交易。该公司昨天开市前要求暂停交易,并在下午发表文告,表示收到渣打银行私募股权基金的不具约束力信件,献议以每股0.50元收购它的29%股权。

这项收购献议仍需符合一些条件和经各方同意批准,尚未达成任何实质交易。

渣打的献议价比达丰控股前天的闭市价0.46元高出近9%。

投资咨询公司United First Partners董事邓文雄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达丰控股过去五年的平均市账率(P/B)是0.81倍,按0.50元收购价计算出的市账率是0.65倍,处在周期低位。他说:“可以肯定的是,达丰控股能够受惠于渣打的资金和专长。”

由于渣打提出收购的股权少于30%,因此不会引发强制性全面收购献议(MGO)。邓文雄说:“有几个可能性,也许因为黄氏家族不愿意完全脱售股权,此外,全面收购的成本和风险等因素也必须考虑在内。”

黄水钟于1957年创办达丰,当时只是一家买卖轮胎、电池、二手机械设备的小店。1993年他将业务交由儿子黄山忠接棒。1997年,达丰控股在澳大利亚交易所挂牌,三年后在新加坡第二上市。黄山忠目前担任达丰控股董事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他也是中华总商会会长。目前黄水钟及家族成员持达丰控股超过一半股权。

2016及2017财年,该集团共亏损7700万元,2018财年第一季亏损509万元。集团也已发出第二季的盈利预警,主要因为亚细安和香港市场状况具挑战,影响集团整体表现。

集团股价从2013年起开始走下坡,至今已下跌66%。传出可能成为收购对象的消息后,股价在10月6日曾一度回弹至0.525元,前天的闭市价是0.46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