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时候赶搭比特币快车吗?

插图∕蔡新友
插图∕蔡新友

字体大小:

就势论市

究竟是错失投资机会比较傻?或是把钱押注在一个可能随时破灭的泡沫更傻呢?

答案终究取决于你有多大的投资风险胃口,一切就在一念之间。

过去两周,财经组同事非常热衷讨论的投资产品非比特币(bitcoin)莫属。

上周三(1日),当比特币价格直冲破6500美元(约8845新元)时,同事们越聊越兴奋。有人就建议不如大家合资投资,每个单位100美元,投资多少单位个人随意。毕竟投资金额小,风险也低,万一比特币真的大跌也不会太心痛。反之,看着它一再创新高价位却不敢进场,好像笨了一些。

接着,有人说要投资100美元,有人说出500美元,也有人豪爽地要掏出1000美元。

后来,被大家推举负责上网购买比特币的同事放假去了,这笔“集体投资”交易也就不了了之。

没想到不到几天的功夫,上星期天晚上比特币又跃上新价位,飙涨破7600美元。也就是说,我们大家因为反应慢就“少赚”了1100美元。在心痛之余,接下来的反应就是:还要进场吗?还是时候赶搭比特币快车吗?

这相信也是不少关注比特币走势的投资散户最纠结的问题。

何谓比特币,之前已经有不少新闻报道,这里不详细赘述。简单地说,比特币是一种以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作为支付系统的虚拟货币。据网上资料,这类虚拟货币已有900多种,但属在2009年诞生的比特币最知名,投资者最熟悉,也最热衷投资。

开年时值970美元 目前涨至6550美元

今年来,比特币的涨势可说势不可挡。以交易平台Coinbase的数据为依据,今年开年时,一枚比特币值970美元,截至昨晚7时已值6550美元,币值飙涨近六倍。

比特币今年大涨的第一个契机是在5月中旬,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席卷全球,电脑用户要赎回电子文件须支付约300美元的比特币,促使比特币在5月下旬快速冲上2000美元的新高。

到了8月中,日本和韩国等亚太市场的需求持续走高,推高比特币冲破4000美元。

后来,虽然比特币遭到多国政府“围攻”,例如中国政府9月份全面叫停比特币交易,但它继续吸引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比特币涨势仍然强劲,10月中突破5000美元大关。

比特币11月以来有惊人涨幅,主要是因为全球最大及产品面最广的金融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准备在今年底推出比特币期货,这让比特币“登堂入室”,成为受传统市场承认的投资产品。这消息一出,比特币又再飙涨,两天内就涨逾1000美元。

会再升值还是变泡沫?

以比特币目前的涨势来看,它还有多大升值空间?抑或一转眼就成泡沫?市场目前有两种不同声音。

近来经常被引述的美国市场分析机构Standpoint Research创办人莫斯(Ronnie Moas)是比特币热衷支持者。他认为,比特币的限量供应,加上市场对货币和其他投资产品失去信心,能让比特币越来越炙手可热。

今年来,他已数度调高对比特币的预测,从5000美元至7500美元,再至1万美元,最近又预测比特币明年可涨至1万1000美元,10年后币值可达5万美元。

这名拥有10多年经验的市场分析师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之前不曾购买自己分析和推荐的股票,现在则把所有投资都放在虚拟货币,一再说明他对比特币的信心。

比特币今年一涨再涨,似乎印证莫斯的预测颇为准确。他的媒体访问片段和报道在网上广泛流传,他成为比特币最佳代言人,他的预测也就成为推高比特币价格的一股动力。

对于不看好比特币的人,他奉劝一句:“(在场外)旁观它再涨1000%,应该会更感懊恼。”

傻瓜之间的博弈?

确实,不看好比特币的也大有人在。近来最经典的莫过于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长戴蒙(Jamie Dimon)的“比特币是骗局”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也认为,鉴于比特币的匿名性质,各国中央银行不会允许大规模的比特币交易,比特币最终必然崩盘。

《经济学人》本月1日的一篇专栏文章直接以“比特币泡沫”为题,认为是“博傻理论”(Greater fool theory)在支撑着目前比特币飙涨的趋势,而不是比特币的内涵价值。

博傻理论(又称为最大笨蛋理论),可解释为傻瓜之间的博弈,指投资者在明知股票或其他投资产品价格已被高估时仍然愿意买入,寄望下来有更傻的人以更高价接手的市场心理和行为。如果找不到出更高价的更大笨蛋,那你就是最大的笨蛋。

这篇专栏文章的结尾写道,如果人人都尝试靠买卖比特币牟利,市场迟早枯竭,价格会随之崩溃。到时人人都抢先要卖掉比特币套现,泡沫就这么戳破了,后果不堪设想。这一提醒,对有意进场投资比特币的人来说,确实是一记警钟。

所以,究竟是错失投资机会比较傻?或是把钱押注在一个可能随时破灭的泡沫更傻呢?答案终究取决于你有多大的投资风险胃口,一切就在一念之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