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记 顺应时局转型 渔业力争上游

南记渔业董事经理周锦坤秉持着时时加强与客户联系的理念,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公司才能持久经营。(海峡时报)
南记渔业董事经理周锦坤秉持着时时加强与客户联系的理念,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公司才能持久经营。(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时时加强与客户的联系,并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以达到互惠互利的关系。”

这是本地高档海鲜进出口商南记渔业董事经理周锦坤的经营理念,也是公司往海外扩充的关键。

一提到售卖海鲜,就会让人想到巴刹内腥臭湿滑的卖鱼摊位,在50多年前,这些卖鱼摊位是南记渔业(Lam Kee Fisheries)的主要客户。

公司由周锦坤的父亲周南记创办,当年,他父亲在义顺养鱼与螃蟹销售到巴刹,养活一家12口。周锦坤从10岁起,独自起早摸黑划着舢板出海捕捞鱼虾回来售卖,以帮补家用。

公司从80年代开始批发活海鲜给酒楼、餐馆和酒店,生意发展迅速,可是他们发现活海鲜供应的成本高,并非一门可长期经营的生意。

周锦坤(53岁)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时活海鲜市场需求还很旺盛,几乎是供不应求,我们时时紧张度日,尤其担心过年过节时无法交货。另外,如果活海鲜死亡率太高就会蒙受亏损,死掉的海鲜只能卖半价,当时行家们都开玩笑说,人可以死,活鱼活虾不能死。”

周锦坤当时出国考察和参观海鲜会展时,发现当地消费者对冷冻食品和海鲜的接受度颇高,而且冷冻技术不错,于是决定从加拿大引进少量冷冻鳕鱼售卖。

他说:“当时进口的鳕鱼已经去掉鱼头和鱼尾,只有鱼身,让许多人怀疑鱼的质量不好,所以只留下鱼身较好的部分。我们就免费送一些给酒楼和餐馆尝试,后来大家发现味道不错,反应热烈,我们于是改而供应冷冻海鲜。”

由于新加坡市场有限,公司在本地站稳脚步之后,于90年代末正式走出国门,可说是最早往海外发展的本地中小企业之一。

为了打入海外市场,公司主要从事中低档海产品的转囗和代购业务。为客户代购的货物多元化,不仅有海鲜,还包括牛油、薄饼皮等食材。

生意渐渐上了轨道后,加上获得银行贷款,公司决定壮大贸易渠道网络,把业务集中在冷冻的高档海产如龙虾、帝王蟹、鳕鱼和带子。

公司出口量
占我国海鲜总出口量12%

如今公司业务遍布35个国家和地区,所出口的海鲜量占我国海鲜出囗总量的12%。

周锦坤说:“新加坡处在全球人口最多地区,区域经济持续增长带动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上升,我们预计他们对高档海产的需求会大幅度增长。”

公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多次转型,才能一直保持竞争力,目前公司每年的营业额超过上亿元。

同许多传统行业一样,向来求新求变的南记渔业,也面对数码科技带来的颠覆变化。公司通过零售商在购物网站销售海鲜,业绩还有待观察。

公司也非常注重吸引人才,还时时探讨通过培训提升员工技能,并适时调整薪金以留住优秀员工。他认为,员工的反馈非常重要,因此会经常与他们商讨工作流程,并接纳好的建议,从而培养员工对公司的信任与忠诚。

“我们目前主要职位的职员都有超过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是值得欣慰的成绩。”

南记渔业经历多项变化,周锦坤认为,要把生意持久经营下去,一定要专注在核心业务。

“要选择性地做,现在新加坡跟其他发达国家一样面对地贵人缺的问题,而世界上海鲜又有千百种,因此我们在选择产品时非常谨慎。我们选择高增值的产品,不能样样都想做,如果变成杂而不精,会浪费有限的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