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坤 烘焙60载咖啡情 香浓咖椰俘虏人心

字体大小:

1926年简陋的中国海南岛码头,15岁的黎亚坤提着一口黑木箱,手忙脚乱地挤上一艘民船,千里迢迢到新加坡谋生。民船在南中国海向南洋前进,船只摇晃带来的晕眩还未退去,亚坤已双脚踩在陌生的土地。他举目无亲,先在海南人聚集的地方住下来,经过同乡的介绍,在一家咖啡店当小伙计。

亚坤手脚利落,脑袋灵光又肯吃苦,很快就掌握了煮咖啡与做早餐的窍门。充满企业家精神的他便与两名同乡合伙在直落亚逸湾开设了一家咖啡档,自己当老板。后来同乡觉得咖啡档不能赚大钱,转做别的生意,亚坤却坚持了下来。

25岁的亚坤在1936年回乡娶老婆,妻子调配出的咖椰酱配上刚出炉的面包,使得亚坤的生意更上一层楼。亚坤买咖啡豆回来自己加工,在咖啡豆里加入牛油和糖,用木柴细火慢慢烘烤出香喷喷的咖啡豆,创出了风味独特的咖啡与咖椰面包。

以客为尊 遇贫施舍遇熟赊账

亚坤当年为了在清晨5时准时为顾客服务,经常在店里的木桌上休息。他敬业乐业,即使遇到脾气不好的客人,也是耸耸肩继续埋头苦干,他在百忙中不忘常带笑脸,并为喜欢阅读的顾客留一份报纸。遇到贫寒的,他也慷慨施舍,更不吝啬给熟客赊账,所以亚坤老先生给予顾客的,不仅是浓浓的咖啡香,更是暖暖的人情味。

也因为人情与咖啡香,“亚坤”咖啡店今天在本地拥有多达64家。已属老字号咖啡店的“亚坤”,今年也获颁E50奖。

亚坤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执行主席黎文深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兴奋之情非笔墨所能形容,有一丝成功的感觉,超开心。”

他透露公司过去多年做得不错,经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提议,他决定报名参加E50奖:“这个奖受到国际认可,也肯定了本地市场杰出的生意。”

黎文深说公司成功的秘诀是:“是土生土长的一个品牌,但获得大家的信任,除了本地,外地人也认可“亚坤”。”他强调亚坤的工作文化与团队的士气很好,提供了有品质的食物与良好的服务,他说:“亚坤是智慧财产,商标,适当的治理。”

旅游局推出计划 带游客品尝咖椰面包和咖啡

市面上本地或从外地来的咖啡店也不少,黎文深认为自己的特色很重要:“我们的食物得要特别,才能出类拔萃。”

到亚坤吃东西的,除了本地市民,也常常可以看到游客。据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包括日本、韩国和中国等,有很多是由旅游大巴载到位于远东广场的亚坤品尝咖椰面包、咖啡与半熟蛋等等。

其实旅游局对这个本地品牌也自豪,很多年以前,20多名来自澳大利亚的游客,通过旅游局推出的“非常新加坡之行”计划,参观了牛车水及附近的一些传统商行和餐馆,深入该区老字号商店体会本地古老传统文化和色彩。当时游客也在“亚坤”咖啡店品尝风味独特的咖椰面包和咖啡。

亚坤60年烘焙出来的浓浓咖椰咖啡情,现在已经由亚坤的孩子们接手。在幼子黎文深的领导下,生意迅速扩展,如今在10个国家与地方有亚坤咖啡店,这些地方是印度尼西亚、中国大陆、泰国、台湾、澳门、香港、越南、菲律宾、柬埔寨与缅甸。黎文深认为:“新加坡吃的行业已经很饱和,所以不论概念是出自地理或经济,我们得拓展到海外,而且是具策略性地,我们得让世界知道我们是从新加坡来的。”

他认为“亚坤”有个很强的特许权经营,所以能成功地在本地与海外扩展生意。谈到公司面对的挑战,黎文深说,每个阶段都有挑战:“但我们得集中注意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做生意没有包赢的模式,我们得要谨慎与老实,其他就交给老天爷了!”

谈到如何应对未来的竞争,黎文深说:“没有人可以担保未来。不论是服务、食物或是人手的控制,我们会继续使生意进步。我们会提升职员,让他们更有效率,也会借助机器,使职员工作起来更便利。我希望‘亚坤’在未来,继续获得许多人,特别是本地人的喜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