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 从2%至3%调高到3%至3.5%

我国经济第三季增长强劲,贸工部再度上调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2%至3%调高到3%至3.5%。(路透社)
我国经济第三季增长强劲,贸工部再度上调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2%至3%调高到3%至3.5%。(路透社)

字体大小:

贸工部公布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同比增长5.2%,超出上月初步预估的4.6%,也是近四年最大季度涨幅。我国经济在今年首三个季度已累计增长3.5%,比去年同期的1.7%翻了一倍。

我国经济第三季增长强劲,贸工部再度上调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2%至3%调高到3%至3.5%。

贸工部昨天公布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同比增长5.2%,超出上月初步预估的4.6%,也是近四年的最大季度涨幅。经季节性调整后,第三季经济环比上扬8.8%,远超第二季的2.2%。

李显龙总理上周指出,受益于世界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新加坡今年经济增长可能突破3%。根据贸工部统计,我国经济在今年首三个季度已累计增长3.5%,比去年同期的1.7%翻了一倍。

制造业依然是第三季的经济增长支柱,同比大增18.4%。服务业第三季也上扬3%,增幅为两年来最大。建筑业虽然持续萎缩,但跌幅已从第二季的9.1%收窄至第三季的7.6%。

贸工部常任秘书罗锦贤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今年8月以来,美国、欧元区和中国等我国主要出口需求市场的增长展望改善,全球电子需求复苏也比预期强劲。受强劲的外部需求提振,新加坡第三季经济表现优于预期。

贸工部认为,我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保持增长势头,但步伐有所放缓。制造业等外向型产业将持续扩张,医疗、教育和社会服务等内需型行业也会稳健增长。

展望明年经济,罗锦贤说,受美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强势增长带动,全球经济应会略微好转,但中国和欧元区等经济体增长步伐可能放缓。全球经济可能面对的下行风险,包括反全球化思潮带来的政策影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以及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快过预期,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收紧。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加坡经济明年的增长步伐预计较今年放缓,但仍保持稳健。”

贸工部预测,我国明年经济增长介于1.5%至3.5%。考虑到全球经济和国内主要行业的不确定因素,明年经济表现可能处于预测范围中段。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再度上调对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的全年增长预测,从5%至6%调高到6.5%至7%。电子和非电子出口量双双增加,带动第三季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上扬7.6%,远超第二季的3%。企发局预测明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介于零至2%。

第三季经济增长数据出炉后,多名分析师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3.4%,并预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明年收紧现有货币政策。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经济师温镇全认为,明年经济增幅会缩窄至3%。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慢,本地出口增长也会受影响。此外,明年的电子制造业很难再出现像今年这样的一次过大规模产能扩张。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高级经济师蔡学敏则认为,明年经济增长会扩大到服务业等内需型行业,这有助于抵消制造业增长放缓的影响。他也预计金管局明年4月检讨货币政策时,会让新元温和升值。“我们认为通货膨胀风险正在上升。根据我们的估算,新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目前比交易区间中值高出0.7%。”

金管局副局长罗惠燕昨天说,金管局对我国核心和整体通胀率的预测保持不变,当局将维持新元零升值的货币政策,也会密切监控通胀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