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宝工业信托 与易商红木信托整合行动告吹

字体大小:

本地两家挂牌工业信托的整合行动告吹——易商红木信托(ESR-REIT)与胜宝工业信托(Sabana REIT)周六分别宣布,它们之间的洽谈已经终止。

胜宝披露此事时表示,继续愿意考虑可能的战略伙伴的献议,并将确认适合脱售的资产、加速寻找新总裁的工作等。易商红木信托则表示将继续寻找潜在机会以为股东增值。

胜宝工业信托还表示,信托已成功与赞助机构的子公司谈商,把三个裕廊工业房地产(51 Penjuru Road、33&35 Penjuru Lane以及182 Gul Drive)的主租约更新一年,从11月26日开始,总租金约884万元。这将为信托提供持续、可预料的现金流和收入。

胜宝也表示,已加速寻找新总裁的工作,因为谈商终止以及现总裁即将在12月底离开。

不过,对一些股东来说,谈商的终止,无助胜宝提高股东信心。受访的股东继续质疑胜宝的管理公司的能力。

投资顾问:小型工业信托难以并购

另一方面,受访的投资顾问则认为,谈商终止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某些因素,这类小型工业信托难以整合(并购)。

易商红木信托是美国私募基金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的子公司易商红木(e-Shang Redwood)管理的本地挂牌工业房地产信托。

根据博彭社的资料,胜宝的四大股东包括易商红木信托的两个最大的股东——中国地产富豪童锦泉和易商红木。童锦泉持胜宝6.17%股权、易商红木持胜宝5%。胜宝的赞助机构辉联集团(Vibrant)持有胜宝4.59%,辉联集团掌控的胜宝工业信托管理公司则持胜宝3.92%。

胜宝的一批小股东在今年初,因非常不满信托这些年的表现和它收购樟宜南某工业房地产的计划,要求召开特别股东大会,以表决撤换该信托的管理公司。但小股东提出的议案,后来在特别股东大会表决时没能通过。胜宝后来终止收购樟宜南工业房地产的计划,管理公司总裁也辞职。之后便传出易商红木洽谈收购胜宝的消息。

胜宝的小股东刘庆义受访时说,这(谈商终止)是缺乏能力的又一例子。在花费数以百万元资金请摩根士丹利为战略检讨的财务顾问之后,管理公司至今还未做出任何能让股东受益的东西。股东希望易商红木能够管理胜宝工业信托,因为他们已经对现有管理公司失去信心,现有管理团队过去几年已摧毁了信托的巨大价值。

金管局应该解释为何这个管理公司能够获准继续活动以及为何还更新其执照。管理公司旧班子的两个董事也还在任。

另有股东在网上说,往好的方面想,谈商终止可能比现在便宜的卖给易商红木更好,因为随着环球经济继续改善、工业楼面需求和租金也将复苏。不过,股东显然不需要一班不胜任的人管理胜宝工业信托。另有网民迅速指出,那884万元租金,比去年的1010万元还低。

投资顾问公司GCP Global执行主席叶忠英被问及有关谈商终止的事时表示,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小型工业信托的并购困难,这是鉴于撤换信托管理公司的高成本,以及鉴于信托管理公司有时也是赞助机构的公司,在胜宝这两个情况都有。这也意味着任何的收购与合并,不只要考虑到信托的需要,还要顾及管理公司和赞助机构方面。

在2013年高峰期,胜宝工业信托闭市价达到1.19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其股价从年初的0.34元的历史最低,一度回升到0.515元,上周五闭市报0.43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