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攻组屋市场 防滑承包商温馨电邮制胜

防滑处理公司骏迈集团董事经理苏炳豪从开业第一天就准备要上市,成为一家代表新加坡的跨国公司。(何炳耀摄)
防滑处理公司骏迈集团董事经理苏炳豪从开业第一天就准备要上市,成为一家代表新加坡的跨国公司。(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在建筑空间如走廊,有人滑倒谁应负责?是受害者、业者或相关政府部门?”苏炳豪的电邮引起当局关注,为公司争取到家居改进计划最大的厕所防滑承包工作,负责90%的工程。

我做了市场调查,发现本地10多年前就有类似的产品(防滑处理剂),但没有积极推动。我觉得有市场潜能,所以决定投入。——骏迈集团董事经理苏炳豪

数封发给政府部门的“温馨提醒”电邮,为防滑处理公司骏迈集团(G-MES International Pte Ltd)带来转机,成功抢攻政府组屋市场。

集团董事经理苏炳豪(48岁)中四就开始做生意,之后也接触到多个行业的行销岗位。23岁那年他以160万元脱售外烩生意,转换人生跑道,到跨国公司从事行销工作。

从打印器材、建筑锻锤、挂锁到高科技搬运,从跨国公司到本地中小企业,他在不同领域汲取经验和累积人脉,2010年决定出来创业。

苏炳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时我一名在美国的前下属有意为防滑处理剂开拓东南亚市场。这项高科技产品涂抹在地面表层,短时间内清洗掉后就立即起防滑作用,而且完全不影响地面表层的质感和色泽等。

他说:“我做了市场调查,发现本地其实10多年前就有类似的产品,但没有积极推动。我觉得有市场潜能,所以决定投入。”

注重行销和形象 产品重新定位夺商机

创业初期从五位数跌至零收入,女儿又刚出世,苏炳豪坦言当时承受很大的压力。一年后他决定改变行销方针,把这项产品的定位从“防滑解决方案”转为“地板安全解决方案”。

创业的第二年底,他决定写几封电邮给有关当局,包括国家发展部、环境与水源部和总理公署等。

苏炳豪说:“电邮的内容除了强调地板安全的重要性,也提出在建筑空间如走廊,有人滑倒的话应该由谁负责?是受害者本身、业者还是相关政府部门?”

他的电邮引起关注, 2012年政府推出乐龄易计划(EASE),公司成功争取到为浴室地板做防滑处理的工程。乐龄易计划后来归入家居改进计划(HIP),骏迈集团目前是家居改进计划最大的厕所防滑承包商,负责90%的工程。

一路走来,公司原本每天只有两三间厕所的生意,现在每天处理120间,员工也增至17名。

回想起过去几年自己一个人奋斗的日子,苏炳豪苦笑说:“那时我发电邮时会写说有问题你可以电邮Vanessa或谁谁谁。其实所有电邮账号都是我在处理,为了门面好看嘛!还有,去跟工程承包商开会的是我,之后去处理厕所防滑的也是我,一个人包到完。”

业务上轨道后,苏炳豪并不担心市场竞争,他认为注重行销和形象是成功的关键之一。

他说:“就像我拿到家居改进计划的90%工程,其余四家拿到另外10%,相信跟我们的专业做法有关。我们会花钱印制说明书派发给每户家庭,员工都有穿制服。”

除了政府组屋项目,公司也承接医院、酒店、学校、教堂、游泳池周围等的防滑处理。从第三年起,年营收已达160万美元(约216万新元)。

两年前,苏炳豪决定进军零售市场,推出DIY防滑处理剂“SlipMedic”,针对私人住宅市场。原本在加油站销售,但因上架费和抽成太高而放弃。

“我们改在网上行销,有人打热线来就送货,还请艺人代言,在地铁、巴士和德士打广告。现在还有医院药剂行跟我们拿货卖给病人。今年公司的年营收应该可以突破200万美元。”

在美场外交易市场上市 准备进军房地产

公司也准备在美国纳斯达克(Nasdaq)的场外交易市场(OTC)首次公开交易(IPO),目前在最后筹备阶段,应该今年底可正式交易。

苏炳豪说:“开这家公司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上市。你做十年中小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一定要上市才能成为一家代表新加坡的跨国公司。选择到美国上市,是因为当地市场比较活跃,条件也比较少。”

通过IPO,预计可筹集200万美元,苏炳豪准备扩充业务和进军海外市场,同时进军房地产市场。

他说:“我们也不知道家居改进计划十年后会有什么变化,所以我和几个建筑主要承包商开始做房地产开发商。现在我们已物色了几个地点,会先在本地做一个住宅项目,之后到外国做酒店和商业项目。”

此外,他也准备投资住家式智慧性自动化衣柜,它会洗衣、烫衣、折衣和分门别类,只要按一按钮就会自动取出所要的衣服。

他说:“科技是‘无价’的,潜能和发展空间无限大,利润也可能很高。新加坡最大的市场是住家,所以我们要攻这一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