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媒体业迅速变革大环境 报业控股推行“数码为先”战略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左)昨天在股东大会上指出,集团已进行重组和转型,以更有利位置面对社交媒体的挑战。图右为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海峡时报)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左)昨天在股东大会上指出,集团已进行重组和转型,以更有利位置面对社交媒体的挑战。图右为报业控股执行总裁伍逸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在媒体行业迅速变革的大环境,新加坡报业控股(SPH)正进行一系列广泛项目,重振、重塑和重新定位,这包括继续侧重核心媒体业务,大力推行“数码为先”战略,提供原创、深入和准确的新闻。

与此同时,集团也会扩大业务至其他新领域,以支持核心媒体业务发展,同时也让集团收入来源更多元化。

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文献医生昨天在股东大会上强调,媒体仍是集团的核心业务,报章发行量也继续取得增长,包括数码版报章增长四成。不过,面对社交媒体崛起,报章广告收入正不断被侵蚀。

为顺应媒体消费趋势变化,李文献说,集团已积极推动转型计划,包括从原有的“报章先行”战略,转变为“数码为先”战略,以满足受众和广告客户需求。此外,一些报章的新闻室也进行大改组,通过共享资源和优化效率,更好地为不同平台的读者提供最合适内容。就广告营销方面,集团则成立综合市场部,为客户提供全方位、跨平台的媒体解决方案

他说:“通过重组和转型过程,我们将处于更有利位置去面对社交媒体的挑战,毕竟,无论是从消费者或广告商的角度,我们具本土特色,更了解本地市场。”

在截至8月底的2017财年,报业控股旗下报章的每日发行量增长4.4%至92万3000份,当中电子版发行量增长40.3%至28万5600份。《联合早报》每日发行量为19万7500份,增长4.7%,这包括电子版每日发行量6万零400份。

集团全年营收下跌8.2%

不过,受媒体行业变革冲击,集团全年营收为10亿3250万元,较上财年跌8.2%。

李文献说,集团今后会持续推动非媒体领域的业务增长。例如,集团今年收购本地教育机构汉语文中心大部分股权,扩大教育方面的投资。

在房地产方面,集团今年和日本鹿岛建设(Kajima Development)组成合资公司,以11亿3200万元标得比达达利的综合发展项目地段。该项目预计会建造600多个私宅单位。李文献回应股东提问时说,集团将在明年较迟时候推出这个项目。

集团今年也以1亿6400万元收购经营疗养院的桔苑医疗公司(Orange Valley Healthcare),进军医疗保健业。李文献说,一旦“桔苑”品牌成功建立,集团将试图把桔苑业务扩展至海外。

他说:“很多转型工作正在进行中,它们虽然不是惊天动地的变革,却是逐步地、精心部署的转型过程,让我们处于有利位置去面对竞争。”

昨天下午有580多名股东出席于报业中心举行的股东大会。集团执行总裁伍逸松说,要做出改变并不容易,但他会采取客观态度,积极推动集团转型,以应对全球趋势转变。

报业控股昨天股价持平,报2.76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