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减产协议延长刺激油价 本地油气股纷纷上扬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油价获得延长协议的因素支持,但对于油价能否进一步上涨和油气业的持续复苏,则持谨慎看法。

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俄罗斯等国同意把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底的消息,刺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应声扬升后周五于亚洲持稳,本地油气股也纷纷上扬。

分析师认为,油价获得延长协议的因素支持,但对于油价能否进一步上涨和油气业的持续复苏,则持谨慎看法。

减产协议已使油价近期达到两年半来最高位。布伦特原油期货在昨日傍晚约6时30分回跌0.42%至每桶63.30美元,之前于周四已扬升0.73%;美国原油期货则进一步上涨0.85%至每桶57.89美元,周四略涨0.17%。

富时海峡时报油气股指数昨日涨1.22%,闭市报405.53点。吉宝企业(Keppel Corp)涨1.70%,闭市报7.76元,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涨1.08%至1.87元,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持平于3.05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称油盟)和非油盟成员国周四于维也纳举行会议,同意将减产协议结束日期从明年3月底延长到明年底,原本豁免遵守协议的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产量也将受限。

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在报告中表示,虽然油盟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减产同盟没有确定它们将如何结束持续到明年年底的减产安排,但承诺会保持灵活性,并在明年6月份的会议上评估减产进展。这说明出现供应意外上升和库存过度下降的风险均下降。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昨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油盟会议的因素一直支持着油价,因为减产将延长至明年底,似乎比市场之前预期的还要好。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也是个正面的意外消息。接下来,我们需要留意成员国是否遵守减产,以及美国页岩油的生产情况。”

刘沛涵说:“要是油价维持稳定,这将鼓励油气公司作出资本开销,惠及供应链下游的业者。正如我们的行业报告,我们较看好市值大的业者,例如吉宝企业和胜科工业。要是油价明年取得令人意外的涨幅,以及/或者业者获得比预期更多的合同,胜科海事将受惠更多,这是鉴于它的纯行业股的地位。”

虽然预期油气业将逐渐复苏,她在昨日一份行业报告中强调,只有在获得合同的消息持续,这个行业才能持续复苏,并且促使有关股票获得新评级。她推荐购买吉宝企业(目标价8.41元)、胜科工业(3.59元)和胜科海事(2.26元)。

明年石油供应将会较少出人意料情况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沙卡尔(Suvro Sarkar)受询时向早报表示,减产协议获延长至少多九个月,这个决定前所未有的获得世界两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一致同意,并且第一次限制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产量。因此,明年石油供应将会较少出人意料的情况。

不过,市场已经把减产协议延长的因素考虑在油价内。他指出,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消息传出后显得相当平稳,维持在每桶63美元左右,因为会议结果与市场期待的相去不远。

沙卡尔说:“我们没有改变对2018年的预测,因为我们相信油价平均将在每桶60-65美元范围,比2017年的平均高出12-18%。更高价位的乐观看法相信将受消解,因为美国页岩油产量接下来将增加,这是鉴于油价在60美元以上已维持了好一些时候。

他认为,现在是为迎接油气业复苏做好准备的时候。他推荐购买的区域油气股当中,也包括胜科海事,目标价是2.3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