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鹤年家族旗下长春产业得标 富贵园和水晶大厦以30%溢价售出

字体大小:

这相信是近两年来集体出售热潮中溢价最高的一次。长春产业及旗下的Sky Top Investments分别标下水晶大厦和富贵园。

马来西亚糖王郭鹤年家族旗下的长春产业(Allgreen Properties),以30%的溢价一举标下武吉知马一带的富贵园(Royalville)和水晶大厦(Crystal Tower)。

这相信是近两年来集体出售热潮中溢价最高的一次,不过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认为,这不会让未来竞标价如脱缰野马般飙涨。

负责销售这两地段的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昨天宣布,长春产业及旗下的Sky Top Investments分别标下水晶大厦和富贵园,成交价各为1亿8065万元和4亿7794万元。

富贵园共有九个国内外发展商竞标,大部分开价超过3亿6800万元要价。

如果以竞标价计算,这比要价高出29.8%,每平方英尺容积率(psf ppr)为1960元。由此一来,每个公寓单位可获得309万元至376万元,双层单位(maisonette)可获得542万元至664万元。店铺单位则能获得567万元至1038万元。

富贵园地段占地面积17万4176平方英尺,总容积率为1.4。发展商届时能设计可容纳323个住宅单位的公寓。

至于要价1亿3800万元的水晶大厦,则收到12方竞标,长春产业竞标价则高出30.9%。若以竞标价计算,这项目每平方英尺容积率为1840元。每单位能获得600万元至660万元,顶层豪宅(penthouse)单位可获得约1230万元。

这地段占地面积6万零482平方英尺,总容积率为1.6,之后可发展成130个住宅单位的公寓项目。

根据过去两年集体出售交易记录,受访房地产分析师表示,这应是溢价最高的一次。

分析师:或带动其他集体出售项目保留价

第一太平戴维斯研究与咨询部高级主管张敏璋说,这可能带动其他集体出售项目的保留价与转售市场价格,以及影响即将在周二截止的若锦街地段招标活动。

今年5月,位于后港的私有化中等入息公寓Rio Casa的5亿7500万元成交价比预示价高出27%。永久地契项目樟宜花园(Changi Garden)两个月前以2亿4880万元成功标得,比保留价高出27%。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研究院主任程天富博士告诉《联合早报》:“30%的溢价有些显著,但这不代表全岛集体出售项目会有相同现象。”

他解释,这一区部分地段有限,而且发展商可能认为该地段潜力十足,才开出这样的竞标价。

程天富也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前天公布的《金融稳定评估》将影响发展商,促使它们在购买地段时更谨慎。

金管局表示,本地私宅供应量未来几年预计大幅增加,市场可能无法完全消化新供应,进而在中期导致私宅价格和租金下跌。这或对市场稳定带来风险,该局提醒发展商和私宅买家三思。

对于集体出售热潮持续升温,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说:“随着地价上升,明年推出的项目销售价料会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