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领域增长加强 11月PMI创近三年半新高

字体大小:

私人领域增长增强,新加坡11月份的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创下近三年半新高。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的整体经济PMI是55.4,高于10月份的54.2。

整体经济PMI高于50代表经济扩张,低于50则代表经济萎缩。

最新数据是近三年半以来的新高,这也使得今年最后一季的平均PMI达到自2013年第二季以来的最强劲扩张幅度。

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欧韦良指出,过去的调查准确预测我国今年第三季的经济增长,11月份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第四季的PMI指数估计平均可达到54.8,“符合全年经济增长超过5%的预测。”他因此认为,目前这股增长态势可维持至年底。

经济增长转强 须留意通货膨胀压力

欧韦良说,经济增长转强,唯需留意的是通货膨胀压力。

11月份PMI上扬,主要是受到产出和新订单增加所推动。新订单增加则是因为出口销售增长所带动。尽管低于10月,11月份新出口订单是相关机构进行PMI调查以来第二快速的增长。需求来自海外市场,包括中国和东南亚。

数据也显示,产出增长是近一年来最强的。产出增加促使私人企业连续三个月扩大招聘,就业率出现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强劲增长。不过,调查显示,大部分企业招聘的是兼职员工。

尽管员工增加,积压订单(backlogs)仍持续上升,显示产能紧张。工作量积压的速度是今年以来最快速。

为了应付销售增长,企业增加库存,提升采购活动。投入品需求上升,导致供应链压力骤增,延迟送货导致生产成本增加。

因此,采购成本增加造成的通胀是今年2月以来最高。与此同时,工资引发的通胀来到了14个月的新高。

为了维护利润,企业连续三个月提高销售价格,而且产出价格上扬的速度快于投入品的价格,这是因为客户需求上升,企业具有更高的定价能力。

综合而言,本地商家对未来一年的展望普遍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