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走势已达谷底 明年油价是否向上冲?

字体大小:

辉立期货大宗商品高级经理桑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油盟和伙伴国承诺继续减产至明年底,对油价起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中国、印度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需求,能够抵销美国页岩油的增产。他认为明年上半年油价应该会渐升。

今年的“黑金”价格走势明显已走到谷底,布伦特原油(Brent)和美国WTI原油分别上扬10%和5%。明年油价是否能继续向上冲,分析师的看法不一。

布伦特原油价格今年6月跌至每桶44.35美元,下半年逐渐回弹至62美元左右水平。美国WTI原油则从6月中的每桶42.05美元低位,上扬至目前超过56元水平。

辉立期货大宗商品高级经理桑度(Avtar Sandu)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和伙伴国承诺继续减产至明年底,对油价起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中国、印度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需求,能够抵销美国页岩油的增产。

他认为明年上半年油价应该会渐升,布伦特油价预料介于每桶60美元至65美元,美国WTI油价则是介于每桶55美元至60美元。

若市场情况再比预期疲弱 油价可能会下滑

桑度提醒到,沙特阿拉伯明年第二季会通过首次公开售股(IPO),把国家最珍贵的资产国营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部分私有化,因此该国会致力于维持油价的健康水平。

另一方面,油盟和伙伴国家也对美国的产量持续出乎意料提高感到担忧,担心若市场情况再度比预期疲弱,油价可能会下滑。

大华银行:布伦特油价可推高至68美元

大华银行报告也提出,随着油盟和俄罗斯减产、全球复苏、全球库存减少,到明年底布伦特油价可推高至每桶68美元。然而,美国方面供应起伏很大,特别是页岩油,因此明年美国WTI原油会跌至每桶60美元。

瑞士银行外汇和大宗商品策略师乔登(Wayne Gordon)则提出,未来日均需求增长会高于140万桶的趋势;但随着美国和油盟明年下半年产量提高,明年供应量增长预料会回弹至每天平均190万桶。乔登说:“今年的需求预料比供应多出50万桶,因此油市明年可取得平衡。未来6至12个月,布伦特油价会微跌至每桶57美元。”

左右油市因素

乔登表示,地缘紧张关系如产油区域利比亚、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和中东的政治不确定因素,有可能令供应剧减。如果每天供应减少50万桶,碰到冬天需求增加,其他油盟成员无法填补空缺,布伦特油价未来六个月可能提高到每桶65至70美元。

如果油盟和伙伴国不延长减产协议、美国产量提高、新兴亚洲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布伦特油价未来六个月可能跌至每桶40至50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