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私宅销量重新突破一万大关 楼市降温五年后终于回暖

武吉巴督的心乐轩(Le Quest)公寓。(青建地产提供)
武吉巴督的心乐轩(Le Quest)公寓。(青建地产提供)

字体大小:

政府在2013年出台房地产降温措施后,本地楼市逐渐冷却,私宅价格持续下跌,销量也一蹶不振。沉寂已久的私宅市场,终于在今年触底反弹,私宅价格止跌回升,销量大幅增长。发展商也纷纷出手,掀起一股标地热潮。楼市回暖能持续多久?明年又有哪些投资良机?《楼市乾坤》找来多名分析师盘点今年的楼市,并分享对明年的展望。

本地楼市降温五年后终于回暖。私宅市场今年不仅价格止跌回升,销量也重新突破一万大关。

市区重建局的私宅价格指数在今年第三季上扬0.7%,终结近四年的下跌。

根据市建局数据,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今年首11个月共有6491个私宅单位推出,比去年同期少两成;但新私宅销量却比去年同期高出四成,达到1万1127个,也超过去年全年的8363个。

买家普遍认为市场将触底

仲量联行(JLL)新加坡董事王德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来市场情绪持续改善。由于买家普遍认为市场将触底,更多人进场吸购,带动销量和价格回升。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也指出,市场情绪去年底已有所起色,今年初政府调整卖方印花税更加速市场回暖。“虽然这项调整对投资房地产没有什么实际影响,但提振了市场情绪,鼓励更多买家进场。”

博纳产业总裁伊斯迈(Ismail Gafoor)观察到,此前在场边观望的投资者和组屋提升者,今年终于出手买房。

“买家察觉到发展商可能在明年新项目推出时提高现有项目的价格,这增加了他们进场的紧迫感。

全年私宅价格料上扬1%

loushi-sunday-1712.pdf_Large.jpg

今年掀起的集体出售和政府售地热潮,也为整体楼市带来热度。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全年私宅价格料将上扬1%,扭转去年下跌3.1%的局面。”

转售市场今年也一片红火,第三季私宅交易中,近六成都来自转售市场。包括转售交易在内,伊斯迈预计全年成交的私宅单位可达到2万4000个,创下2013年降温措施推出以来的最高纪录。

综合仲量联行和橙易产业的数据,今年共有18个新私宅项目推出,有七个是规模超过100个单位的公寓项目。

王德辉指出,今年卖出的新私宅单位中,超过六成是中央区以外(OCR)的大众私宅,充足的供应和合理的价位,是大众私宅热销的主要原因。

截至今年11月,卖得最好的项目是东海岸的海景轩(Seaside Residences),推出两天就卖出400个单位,占总数841个单位近一半。巴耶利峇的Park Place Residences紧随其后,首批推出单位已卖出96.8%。

Park Place Residences推出当天就卖出215个单位,占总数429个单位的一半。发展商联实(Lendlease)决定把剩余单位以分阶段方式推出销售,市场相信这是为了调高价格。

其他热销项目包括里峇峇利一带的玛庭豪苑(Martin Modern)和武吉巴督的心乐轩(Le Quest)。这两个项目首批推出的单位中,超过95%单位都已售出。

玛庭豪苑也摘下“全年最贵私宅”的桂冠,尺价中位数为每平方英尺2252元。该项目共有450个单位,首批推出的210个单位中已卖掉201个。

若不包括分阶段推出的私宅项目,黄显洋预计明年共有15个新私宅项目面世,为市场提供1万零400个单位。

他看好比达达利的综合发展项目,认为该项目会从比达达利区的发展中受益。这个项目毗邻兀里地铁站,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和日本鹿岛建筑共同发展,预计兴建600多个私宅单位,在明年较迟时候推出。

明年第一季推出的新私宅项目,包括西海岸谷的Twin Vew、乌节路一带利安尼山路的高档公寓银峰(New Futura)和位于淡滨尼10道的私宅项目。后两个项目的发展商都是城市发展(CDL)。

成功集体出售的顺福雅苑(Shunfu Ville)、Rio Casa和Raintree Gardens公寓,以及政府售地计划下推出的玛格烈通道(Margaret Drive)地段、柏鲁马路(Perumal Road)地段和道德路(Toh Tuck Road)地段,预计会在明年推出市场。

莱坊咨询与研究部主管陈姳潓认为,如果本地经济维持稳健增长势头,明年新私宅销量可能比今年增加10%至15%,最多可达1万3000个。王德辉则预计明年的新私宅销量与今年持平,价格则上扬5%。

大众私宅热销 明年价格料上扬 标地热潮将持续

随着市场回暖,蛰伏已久的发展商纷纷出手标地,希望搭上楼市复苏的顺风车,尽早推出新项目。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月相继对标地热潮表示关注,认为未来一两年的私宅供应会增加超过一倍,导致市场供过于求。当局也提醒房地产发展商和私宅买家三思而行。

多数受访分析师认为,除非政府出手干预,否则在发展商填补地库的需求推动下,政府售地和集体出售热潮明年会持续。

黄显洋说,在新项目销售良好,政府售地计划地段没有激增的情况下,发展商会继续通过集体收购来填充地库。

伊斯迈则提醒发展商,大量集体出售在同一时段成交,意味着大批新项目会在同一时期推出,这可能导致新一轮私宅价格战。

根据橙易产业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市面上有超过1万7000个未售出的新私宅单位。随着明年更多新私宅项目推出,分析师预计滞销的新私宅单位可能增加,但由于建成的私宅单位减少,私宅空置率有望降低。

王德辉预计,明年建成的新私宅单位少过8000个,仅为今年的一半,也低于1万3000个的10年平均数。再加上商业环境改善可能推动租赁需求增加,他预计空置率会从今年第三季的8.4%回落。

新私宅价格料再上一级

伊斯迈认为,随着大批新私宅项目在明年第二季推出,届时新私宅价格预计再上一级。因此,接下来三个月是投资者进场吸购新私宅单位和剩余单位的最佳窗口期。

莱坊执行董事与住宅项目行销主管陈智群则建议投资者放眼位于市区边缘的私宅项目。

他说:“这些项目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有特别设计概念,也有更高的资本增值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