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触底回弹 大型油气股开始恢复元气

位于我国的一个炼油厂。(档案照)
位于我国的一个炼油厂。(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4年第三季开始,岸外海事和油气相关类股渐渐感受到寒气,直到今年终见曙光回暖,特别是在下半年。

油价触底回弹,本地岸外海事和油气相关类股也见起色。大型股开始恢复元气,中小型业者则仍处于重组阶段。

2014年第三季开始,岸外海事和油气相关类股渐渐感受到寒气,直到今年终见曙光回暖,特别是在下半年。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指出,这个领域今年的整体表现仍低于历史水平,大型股之前出现超卖现象,因此股价回弹是一个正常化的进程,争取到新合约也让市场对它们重燃希望。

刘沛涵认为,油气领域明年会逐渐复苏,因为主要业者已适应较低油价环境,现在处于更理想的位置来作最后投资决定。接下来的订单相信主要来自非钻井领域,钻井领域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恢复元气。

华侨投资研究给予整体油气领域“中性”评级,因为小型股未见起色。

辉立证券投资市场分析师陈广治也给予“中性”评级。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相信随着油价回弹,明年订单会增加,但我们的预测已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目前每日钻油租用费仍疲软,所以我们不期待整体领域会有令人惊喜的表现。”

吉宝和胜科海事涨三四成

联昌国际看好油盟会继续减产、行业持续好转、市场情绪正面,因此把评级从“中性”提高到“加磅”。另一方面,行业巨头的并购整合,有助引领行业走出阴霾,订单前景更明朗。

到目前为止,陈广治仍比较看好较大型股;其他正在重组的公司,则得观察相关利益者是否给予正面反应。刘沛涵也给予大型股“买入”评级,小型股则是“中性”评级。

oil-stock-18124.pdf_Large.jpg
未来一年的油气股预测。

吉宝企业(Keppel Corp)今年以来股价上涨约30%,11月27日还一度上扬至7.83元,目前处在7.50元左右水平。

大华继显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是8.98元。分析师认为,该集团的岸外海事业务已渡过最坏时期;本地房地产市场回弹和海外销量强劲,为房地产业务的盈利作出贡献。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是8.67元。他认为这只股的长期展望现在更具说服力,目前它的估值已处在15年历史低位,下行空间有限,而且不同业务起着协同作用。风险是低油价现象延长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今年以来股价则起了近40%,3月间曾涨至2.09元,目前价位接近2元。

华侨投资研究去年底把这只股的评级从“卖出”调高到“持守”,今年2月再调高到“买入”,目前给予的目标价是2.26元。报告指出,胜科海事最近成功打败韩国劲敌争取到新订单,集团在大士的新船厂财力也相对雄厚。

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今年股价涨幅近7%,目前价位在3元左右。大华继显认为公用事业业务正在改善,海事盈利也触底回弹。策略检讨结果预计明年初出炉,届时会重新评估,目前建议“买入”,目标价是3.87元。

正在进行债务重组的小型股近期开始捎来好消息,如毅之安(Ezion)、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和Emas岸外(Emas Offshore)。联昌国际建议待明年2月第四季财务公布后,再斟酌是否要进场。

联昌国际看好油盟会继续减产、行业持续好转、市场情绪正面,因此把评级从“中性”提高到“加磅”。另一方面,行业巨头的并购整合,有助引领行业走出阴霾,订单前景更明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