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国人使用无现金付款可进一步普及

字体大小:

根据星网电子付款公司统计,本地6000名小贩每年进行的现金交易高达10亿元。帮助依赖现金的小贩和邻里商家采用无现金付款,是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必要进程,也为金融业者带来无限商机。

“无现金付款”这个词,对用惯了转账卡和信用卡的新加坡人来说并不陌生。但这一年,遍布街头巷尾的QR码,以及接二连三推出的电子钱包,让新加坡人重新认识了无现金付款。来临一年,QR码有望成为更多国人购物或用餐时的首选付款方式。

大华银行的亚细安金融科技报告显示,我国拥有亚细安中最成熟的无现金付款市场。在新加坡,每四人中就有一人使用电子钱包,69%的消费通过电子付款结账。今年通过数码方式支付的金额达120亿美元(162亿新元),移动支付金额则为4亿7000万美元。

在这样成熟的市场里,还能进一步普及无现金付款吗?

答案是肯定的。根据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统计,本地6000名小贩每年进行的现金交易高达10亿元。帮助依赖现金的小贩和邻里商家采用无现金付款,是新加坡迈向智慧国的必要进程,也为金融业者带来无限商机。

今年4月,星展银行率先推行无现金付款计划“SNAP”,鼓励以现金交易的小商家接受顾客用星展电子钱包“PayLah!”扫描QR码付款。不久后,华侨银行也推出手机付款应用“Pay Anyone”,允许客户使用应用进行电子付款。

就连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Alipay)也加入这场小商贩抢夺战中。支付宝此前主攻大型购物商场和餐馆,今年开始把目光投向牛车水一带的小贩,通过免收手续费,鼓励商家接受中国游客用支付宝付款。

本地最大电子转账付款机构星网没在这场付款战中占得先机,直到第三季才开始打翻身仗。今年9月,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率先推行NETS QR码付款。到了10月,公司又推出电子钱包NETSPay,国人今后无须携带NETS提款卡出门,也能在指定商户用手机进行NETS转账付款。

如今全岛20个熟食中心的600多个摊位接受扫码付款,全国3万个NETS支付点都能扫码付款。预计到了明年中,10万个NETS支付点都支持QR码;到明年底,全国120个小贩中心都能扫码付款。

星网的参与,除了进一步扩大QR码付款的范围,也将各家银行的QR码整合成NETS QR码,终结“QR码满天飞”的混乱局面。随着全国共用QR码“SG QR码”技术标准正式出炉,本地QR码将更统一。消费者今后无论使用哪家银行或商家的电子钱包,都能扫描同一个QR码付款。

明年无现金付款市场 QR码料扮演更重要角色

展望明年的无现金付款市场,QR码料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上个月,商场管理公司AsiaMalls与中国信用卡公司银联国际(UnionPay International)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旗下六家商场推出银联QR码,成为本地首家与银联展开大规模合作的商场管理业者。

已经在中国与银联展开合作的凯德集团(CapitaLand)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也说,集团正与零售商合作,探索能同时接受国内与国际付款计划的QR码付款方式。

“PayNow”明年覆盖企业用户

这一年来,国人熟悉的银行转账方式也发生颠覆。7月份推出的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让公众无需知道收款人的银行户头号码,只需对方手机或身份证号码,就能立即进行电子转账。PayNow推出五个月来,注册数已超过100万,这项服务明年还将覆盖企业用户,届时国人可用这项服务付款给商家。

除了在国内推广电子付款,我国也和其他国家合作,打造区域跨境网络。新加坡和泰国已决定连接两国的跨银行转账平台,两国居民今后可通过本地的PayNow和泰国的PromptPay进行即时跨境转账。星网也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付款业者达成合作协议,通过连接各国付款基础设施,实现即时跨境付款。

南洋理工学院零售管理学院高级顾问与讲师李志威受访时指出,无论是QR码、信用卡或是电子转账,都只是实现无现金付款的手段。

他说:“重点是,当无现金付款普及后,商家不仅能提高生产力,还能通过收集和分析数据,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打造智能化的商业模式。这也是打造智慧国的重要一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