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有限需求增加 今年滞销EC单位大减

字体大小:

供应有限和需求增加,带动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的库存单位销售,令今年滞销的EC单位大幅减少。

今年只有两个新EC项目推出,分别是后港的Hundred Palms Residences和蔡厝港的悦心雅轩(iNz Residence)。

海峡实业(Hoi Hup)的Hundred Palms Residences,在七小时内卖出全部531个单位,创下近年来的销售记录。青建地产推出的悦心雅轩则有497个单位,截至今年11月底,已卖出超过九成。

世邦魏理仕(CBRE)新加坡与东南亚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楼市回暖,不少潜在买家担心房价不久后大涨,决定趁早进场。由于私宅售价已经上扬,价格较低的EC自然更具吸引力。新EC供应紧缺,买家转而把目光投向较早推出的EC单位。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发展商共卖出3800个EC单位,超过七成来自早前推出的项目。以去年4月推出的品尚居(The Visionaire)为例,该项目今年卖出330个单位,多于去年的302个单位,目前已售罄。

已推出市场的单位中,只有540个还没找到买家,为三年来最少。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滞销EC单位多达3400个。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受访时指出,目前滞销的EC单位主要集中在北部,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一带此前有多个新EC项目相继面市,包括去年推出的Parc Life和Northwave,以及2015年推出的Signature At Yishun和顶秀苑(The Criterion)。位于三巴旺的Parc Life推出近两年,至今仍有146个单位待售。

过去两年新EC项目激增,主要是由于政府在2013年1月出台新条例,规定EC发展商在标得地段15个月后才能推出市场销售。欣乐国际研究咨询执行董事麦俊荣认为,这项规定令新EC的供应变得缺乏弹性,导致EC市场无法有效因应需求的变化。

黄显洋预计,今年EC销量为4000个单位,与去年的4018个相近。他说:“随着本地楼市复苏,再加上EC的价格优势,我们预计所有新EC单位都会在2018年售罄。”

盛港安谷巷的Rivercove Residences是明年唯一新EC项目,预计会推出640至650个单位。

供应短缺料带动EC价格上扬

今年唯一在政府售地计划下推出的EC地段,位于榜鹅苏芒径(Sumang Walk),明年1月底截止招标。根据EC发展商条例,该地段的EC项目最快只能在2019年第一季后推出市场,恐怕难以应付现有买家需求。

受访分析师认为,随着明后两年EC供应进一步减少,楼市或将出现EC单位短缺的情况,这会带动EC价格上扬。

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指出,今年EC市场整体稳定,价格和去年基本一致,预计随着EC供应见底,明年EC价格会上扬3%至8%。

沈振伦则认为,明年的EC价格涨幅会介于2%至5%。他说,今年EC尺价中位数约每平方英尺812元,明年应该也不会超过900元。“目前私宅中位尺价已经突破千元,如果EC价格太过接近私宅,会令‘夹心层’的买家难以承受。能够负担得起这个价格的买家,则可能会转向购买私宅。”

欣乐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尺价最贵的EC单位来自盛港的The Topiary,每平方英尺达887元;Hundred Palms则以842元的尺价排在第二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