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钟思峰:新科工程要成为“爱迪生”聚集地

新科工程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钟思峰表示,新科工程过去50年一直都在创新,不断走在科技前沿。然而,随着世界转变非常迅速,公司创新速度必须加快,创新方法也必须改变。(林泽锐摄)
新科工程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钟思峰表示,新科工程过去50年一直都在创新,不断走在科技前沿。然而,随着世界转变非常迅速,公司创新速度必须加快,创新方法也必须改变。(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颠覆性科技给许多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即便以科技创新为主的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也免不了受到科技变革的冲击。

然而,对新科工程总裁兼首席执行长钟思峰(48岁)而言,危机蕴含生机,挑战同时带来机遇。

新科工程去年刚庆祝成立50周年,他已迫不及待要推动公司下一个50年增长。

这位上任约一年的总裁,日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新科工程对科技创新并不陌生,因为过去50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创新,不断走在科技前沿。只不过现在世界转变迅速,我们创新速度必须加快,创新方法也必须改变。”

他形容,现在科技研发和新技术大行其道,“满街都是爱迪生”,有许多充满创新能力的科技人才结为团队,研发各类新技术。

“因此,我们不能像过去一样,仅是靠着公司内部核心研发团队,自行做研发。我们必须采用开放式的创新策略,跟这些‘新一代爱迪生’合作,共同开创新科技和解决方案。”

新科工程今年7月设立一个创业投资单位,并拨出1亿5000万美元(约2亿新元)供该单位投资于具潜能的科技起步公司。

另外,该公司也设立开放式实验室Innosparks及直通车孵化计划,提供起步公司高达50万元的资金和资源,让这些公司在18个月内构思、试验和推出产品进入市场。这个空间也可让公司员工与创新者集思广益,共同开创新方案。

钟思峰表示,创新者需要试行和执行点子方案的空间,新科工程恰好有资金、资源和技术支援去设立这个空间,提供创新者所需空间。

他也表示,在新科工程的下阶段发展是要让公司成为“爱迪生”聚集地。

新科工程历史可追溯至1967年新加坡特许工业公司(CIS)的成立。从早期以生产来复枪子弹为主,到1997年与多家公司合并组成新公司,新科工程如今是一家领先综合工程集团,核心业务涵盖宇航、电子、陆路系统及海事等。

该公司也对我国建设和防卫作出重要贡献,包括为新加坡武装部队生产枪炮及装甲运兵车等。

事实上,不少人提到新科工程,总是联想到它与国防部密切关系,以为新科工程业务只限国内市场。

对此,钟思峰表示,国防业务仍是新科工程核心业务之一。虽然它的占比从2005年占集团总收入的46%,如今已跌至约35%,但营业额却是从15.4亿元增加至23.4亿元,增幅超过50%,其业务也不限于国内市场,还包括出口到美国等地。

为美海军陆战队生产两栖战车

他举例,公司与合作伙伴SAIC,去年共同为美国海军陆战队交付了16辆两栖战车Terrex 2用于测试。这项目总值1亿2150万美元(约1亿6276万新元)。

钟思峰略带自豪地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是全球最精锐部队之一,军备要求很高,我们研制的战车能满足客户要求,而且在争取这个项目过程中,我们也成功击败几家国际大企业,证明我们的竞争实力。”

更重要的是,钟思峰认为,新科工程在国防科技领域的优秀技术能力,有助于开拓非国防业务,包括自动机器人、无人驾驶巴士、数据分析及网络安全等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新科工程是最早投入无人驾驶交通研发的公司之一。三年前,该公司的无人驾驶电动车已在滨海湾花园启用。去年4月,公司与陆路交通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预计在2020年推出无人驾驶电动巴士。它也准备于2019年在圣淘沙推出无人驾驶巴士,为公众提供随需而至短程巴士试用服务。

钟思峰表示,公司自动化军用车科技,都适用于这些无人驾驶巴士中。

新科工程最近也对机器人系统进行投资,去年7月以3600万美元(约4900万新元)收购美国科技公司Aethon。后者创研了TUG机器人,这机器人“力大无穷”,每趟能运输重达635公斤的货物,甚至还懂得搭电梯。

钟思峰说,TUG机器人预计今年起率先在三家酒店使用,负责运送床单、毛巾和面巾等工作。

另外,公司也跟一些医院洽谈,计划让TUG机器人在医院运输床单、药品与三餐等。

“理工男”出身 重视逻辑和条理性

在访问中,钟思峰也谈到新科宇航(ST Aerospace)和新科海事(ST Marine)的未来发展。

针对市场传言新航工程(SIA Engineering)可能和新科宇航合并,钟思峰表示,他不回应任何市场传言。但他强调,新科宇航业务维持强劲,是全球最大商用机维修和翻修服务供应商。

至于新科海事,钟思峰说,持续低油价确实给新科海事带来不少负面影响,运营环境短期内不甚乐观。但该业务单位发展相对稳健,一旦海事业从低谷回升,还是有机会获益。

钟思峰是“理工男”出身,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一等荣誉毕业生。毕业后,他在埃克森无比(Exxon Mobile)任职约20年,直到三年多前,他决定回国发展,加入了新科工程。

身为“理工男”,他觉得“理工男”一大特点是重视逻辑和条理性。目前,新科工程在本地有1万5000名员工,有将近一半是从事工程工作,公司管理层不少也是工程系出身。

钟思峰相信,这批理性思维能力强的管理层和员工团队,能帮助公司分析当前挑战和难题,并找出创新且具颠覆性的解决方案。他说:“在这个变革时代中,颠覆已成为行业常态,但我们愿意迎向变局、驱策创新并持续挑战自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