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绍均:家族企业下一代 怎样发挥作用?

字体大小:

问:你对本地和本区域未来家族企业有哪些看法?

答:家族企业领袖和他们的下一代,必须随时可以应对变化迅速的本地及区域需求。当今的亚洲世纪有一部分是由富裕的家族企业所创造,而他们的下一代则成为长期可持续性和成功的守业者。

通过我们与家族企业下一代的互动,他们中有许多渴望扩大和加强他们的网络,并表现出强烈的合作精神。他们热衷于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并正在探讨如何将这用在家族企业上。

话虽如此,家族企业的未来不能单靠下一代来成就。这一代和下一代,应该要互相迁就,平衡企业与家庭的需求,才能维持家族企业可持续性的成功。

问:当今家族企业的下一代面对哪些挑战?

答:当今的下一代家族企业所处的环境,和他们父母辈成长的年代很不一样。现在,颠覆性改革、数码化极为普遍,并不得不持续创新。它们不仅在自己国家面对竞争,在全球上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然而,在面对这些挑战的同时,也充满机会,只要下一代能够抓住这些机会,便能带领家族企业进入下一个阶段。

问:下一代如何定义他们今天的成功?

答:鉴于下一代处在当今截然不同的运营环境,成功的定义可能完全不同。我们观察到下一代正采取四种主要方式来建立自己的成功之道。有些采用的方式超过一个。他们的成功可以看起来和感觉非常不同,这取决于他们选择的路径。它可以开辟新的想法和可能性,并突出了建立未来道路的不同方式。

①守业者——专注于继承上一代和当前这一代的努力。他们较热切希望保护家族企业的盈利和长期可持续性。

②革新者——负责推动家族企业进行重大改革的任务,并给予支持和明确的范围。我们看到下一代的共同特征是,他们通过才能和承诺,不断创新和重塑。这些革新者通常在数码化转型、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方面进行改变,这些在他们父母那一代可能不会被优先考虑。

③内部创业者或内部企业家(Intrapreneurs)——内部创业者是那些家族想方设法为家族企业勾勒出特定风险的企业家。这不同于接受业务职能或部门;这个小组试图在公司架构内开发新的东西,通常有家庭支持和财务保障。

④创业者 ——他们选择在家族企业外自己创业,通常是在完全不相关的行业。他们精力充沛,充满自信、激情,他们的企业精神不亚于父母。

问:建立信誉通常会成为下一代进入家族企业的挑战。在这方面,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实际的动作来帮助孩子呢?

答:为下一代提供一个环境,让他们能够从底层慢慢做起,而不是让他们空降担任高层工作。当下一代的技能和才能逐渐提高,并与公司的利益相关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或她便可赢得他人的尊重,最终建立信誉。

家族企业可以更好地改进的地方,就是为下一代建立一个评估系统。对非家族关系的员工的监督和培养纪律,同样适用于家族成员。一段时间后,家族企业业主将能够更好地衡量下一代是否具有让家族企业进步的信誉。

问:下一代如何在家族企业中建立自己的信誉?

答:我们最近进行的“普华永道下一代研究”(PwC Next Generation Study)引用了下一代领导人关于信誉的看法:“为了获得这一代的信任,你需要告诉他们你有良好的判断力和良好的常识。你需要实现你的目标,让他们知道你对工作充满激情和热情。我相信这是获得信任的关键。”

此外,我们也鼓励下一代先在外面取得工作经验,有了正式培训和资格证明,他们就可以更好地、逐渐地实现改革家族企业的愿望。

(作者为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