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经营模式 让员工升级当老板

李欣:敏利得先生的特许经营模式让每一名员工都有机会成为老板。(谢智扬摄)
李欣:敏利得先生的特许经营模式让每一名员工都有机会成为老板。(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四年前,李欣肩负着澳大利亚总公司赋予他的任务来到新加坡,为一家外界视为岌岌可危的公司注入新生命。

创始于比利时的敏利得先生(Mister Minit)原是一家专门修高跟鞋的小店。经过60年的发展,如今提供复制钥匙和智慧通行卡、刻印、修理手表等服务。在澳洲、新西兰和东南亚一共有接近270家店。

过去以直营的方式经营,2000年起,澳洲总公司决定改为特许经营。四年前,同样模式也引入新加坡市场。

此前,敏利得先生在新加坡已有接近30年历史。最高峰时,敏利得先生在新加坡一共有30家店。

随着经济不景气,加上租金越来越昂贵,敏利得先生在新加坡的店面逐渐减少至10家。

李欣透露,总公司决定将特许经营的方式引入新加坡,一方面,澳洲和新西兰的市场已渐渐饱和,需要开拓新市场;另一方面,有关经营模式日渐成熟,亦证实可行,正是时候大举扩张。

员工能以低资金创业

他解释,敏利得先生的特许经营模式有异于传统的方式,“我们不需要你一次过付出数十万或上百万元的开办成本,只要区区2500元。”

这2500元是注册费,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业者在正式营业之后,每周付一笔固定的分期付款。相关款项涵盖租金、总公司提供的机械设备以及品牌费用等。

李欣估计,在扣除所有费用之后,一家店的盈利每年可能介于6万元至10万元,“多劳多得,端看各个经营者。”

为了奖励员工,由直营过渡到特许经营模式的初始阶段,公司优先将特许经营权授予内部员工。

他说:“我们相信,当员工成为利益相关者,他们会更投入。”李欣指出,总公司也相信,这么做有助留住人才。

洪祥兴即是一例。他是敏利得先生在新加坡的第一个特许经营业者,之前在敏利得先生服务了15年,专责之一是培训。

三年多前,他看好敏利得先生在本地的转型,决定给予一试,“不论如何,这是自己的生意,之前只是一名打工仔。”

洪祥兴透露,能以最少的资金创业是打动他之处。他的第一家特许经营店在东陵坊(Tanglin Mall),第二家在勘宝坊(Compass One)。

正式投入营业前,他有机会先到店里试营运三个月。这三个月里,公司不征收特许经营费,另根据每个月的盈利给予洪祥兴佣金。

“试营运期间,如果我满意那家店的营业额,可以确认接下特许经营权。如果不满意,可以选择放弃。”洪祥兴认为,进可攻,退可守,将创业风险降至最低。

特许经营者 培训期间可领薪水

目前,敏利得先生在新加坡有20家店,其中11家已由特许经营者经营。剩余的九家将陆续由直营改为特许经营。

李欣指出,这也是敏利得先生特许经营的独特之处。“我们决定所有的经营地点,负责所有店面的设计与装潢。”公司先确保每一家店的经营上了轨道,再由特许经营者接手。

他说,这么做不仅将双方所承担的风险减至最低,“对加入我们的特许经营者而言,几乎是立于不败之地。”

在给予特许经营者培训期间,公司也按照一般员工的形式发薪水给他们。

去年加入特许经营行列的温国兴原本是门外汉,经过三个月培训,他目前经营着水滨坊(Waterway Point)的一家店。他坦言,培训期间的薪资虽称不上吸引人,“但肯定是公平合理的。”

公司所投入的资源和成本不少,李欣认为:“我们让出眼前短期的利益,创造最终的双赢。”

他相信,只有当客户和特许经营者皆得益,吸引更多人加入特许经营团队,终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为公司带来实质的获利。

李欣坚信,缝补鞋子、复制钥匙等传统行业是一个被低估的行业。

洪祥兴也异口同声说:“你可以上网买衣服、鞋子,但不能上网补鞋、修改衣服。”

既已拥有一技之长,另两家特许经营店渐上轨道,洪祥兴计划经营第三家店。

目前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拥有31家店,李欣的目标是于2019年,在新、马两地拓展至50家店。之后的五年至七年内,再扩展至100家店。

至于其中将有多少家成为特许经营店,他透露,公司未设定目标。

(五之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