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经济基本面良好 全球股市料继续展“牛劲”

字体大小:

星展集团投资总监侯伟福认为,今年的股市不会像去年那样直线上扬,间中或会出现调整。此外,他也看好亚洲股市,尤其是中国的表现。

全球股市去年牛气冲天,今年预料仍牛劲十足,这主要是得益于全球同步经济增长、企业盈利良好、通货膨胀处于低水平,以及美国将逐渐,而非大幅度上调利率等因素。

星展集团投资总监侯伟福昨天(1月11日)在星展集团私人银行举办的“2018年上半年投资展望”讲座上,基于以上理由明确表示,牛市还未结束。

对于投资者担心牛市已持续九年,而股票估值如今又过高,股市会不会已逼近熊市?他表示,股市并不会只因为估值过高而崩盘。

他解释,目前美股的估值维持在18倍的本益比,但这与美股在历史上的纪录一致。即使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但由于是出于防患未然的目的而加息,并维持减息的伸缩性,那么股市仍可能会走高。这在美股历史上已有两次类似情况。

不过,侯伟福也认为今年的股市不会像去年那样直线上扬,间中或会出现调整。

对于不同地区的股市,他给予美国“加磅”(overweight)评级,而欧洲与日本则分别给予“减磅”与“中立”评级。

他认为美国是一个在创新能力方面拥有深度与广度的国家,能吸引人才,创造出尖端产品,因此看好美国股市的前景。

他举例说,2006年3月美国最高市值的五大公司,在11年后多达四家已被苹果、谷歌、亚马逊与面簿等科技或互联网公司取代,只有微软留在这个名单上。

此外,他也看好亚洲股市,尤其是中国的表现。他指出,全球金融风暴后,发达市场的股市表现亮眼,可是亚洲股市却没什么表现,直到去年才开始“追赶”,上扬40%。目前,亚洲股市跟发达市场本益比仍差一大截,亚洲股市将会拉近这个距离,从中得利。

领域方面,他看好金融股如银行股及科技股,前者会从利率上扬中受益,后者则获盈利扶持。由于不认为利率会快速上扬,他也看好亚洲的收益股,包括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与中资银行,这两者的股息收益率是5.8%与4.9%。

大华银行给予“稍微加磅”评级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在讲座上致辞时表示,他对2018年宏观经济的信心大于2017年,认为今年的基本面状态良好,并且“非常强劲”。他同样看好金融领域,认为盈利仍然有上行空间。

另一方面,大华银行资产管理昨天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不认为衰退风险正在增加,并给予股市“稍微加磅”评级。“由于这个周期的步伐比平常来得小,我们预料这个周期会延伸多几年。打一个比方,半亮的灯泡照明的时间最终可能会多一倍,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维持全面投资的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