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董事经理陈怀丹: 新海逸要抓住进场购地好时机

新海逸集团董事经理陈怀丹:这段时期是我接手新海逸以来购地行动最频密,收获不错。除了本地,集团也在研究美国、泰国与马来西亚等地的住宅与商业项目。(林泽锐摄)
新海逸集团董事经理陈怀丹:这段时期是我接手新海逸以来购地行动最频密,收获不错。除了本地,集团也在研究美国、泰国与马来西亚等地的住宅与商业项目。(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陈怀丹谈到近来频频购地时说,集团之前发展的住宅项目已经全部取得临时入伙准证,这两年来集团一直在寻找新地段。此外,本地房地产市场已走过低潮,有回升趋势,“我们要抓住这个进场好时机”。

在过去几个月,新海逸集团(SingHaiyi)频频出手买地,刚在上周四集团占一半股份的合资公司以8亿4089万元标得金文泰地铁站附近的伟诗园(Park West)集体出售项目。

不久前,以它为首的财团也对巴特礼一带的两个集体出售项目接连出击,先后以2亿7100万元收购豪山村公寓(Sun Rosier),以及8109万元收购豪山园(How Sun Park)。

新海逸集团董事经理陈怀丹(51岁)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坦言:“这段时期,是我接手新海逸以来收购行动最频密的,收获不错,而且我还在继续看地。”

除了本地,新海逸也在研究美国、泰国与马来西亚等地的住宅与商业项目。

谈到近来为何频频购地,陈怀丹说,集团之前发展的住宅项目已经全部取得临时入伙准证,这两年来集团一直在寻找新地段。此外,本地房地产市场已走过低潮,有回升趋势,“我们要抓住这个进场好时机”。

与此同时,集团也得到非执行董事唐逸刚(51岁)的全力支持,海逸控股(简称海逸)和新海逸合作竞投项目,增强了资金实力,发展项目因此有更大选择空间。集团未来打算寻求多元化发展,有意涉足目前尚陷入低潮的工业房地产领域,目前正在等待机会。

事实上,唐逸刚与陈怀丹是夫妻关系,两人成立的私人公司海逸是新海逸的控股股东。唐逸刚也是海逸的主席。

这对夫妻档是于2012年底,通过入股凯利板挂牌公司特速置地(SingXpress Land)“借壳上市”,将公司易名为新海逸集团。隔年,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第三个儿子尼尔·布什(Neil Bush)成为这家公司的战略投资者,新海逸集团也因此受到市场关注。

一直以来,陈怀丹行事非常低调,鲜少接受媒体访问。谈到新海逸为何对巴特礼的私宅市场下重注,陈怀丹解释,集团对豪山村的出价比要价高出15%是对项目进行分析后的结果,“从现在集体出售的市场价格来看,我们取得的价格非常实惠。”

该项目属于永久地契,这类地段在政府的售地中已越来越罕见,因此具有吸引力。此外,附近比达达利(Bidadari)位于兀里的两幅政府售地的标价也都很高。

已故书法家潘受当年为豪山村公寓题了“豪山邨”三个字,潘受字迹该不该保留早前引起各界关注。她受访时向本报表示新海逸重视文化传承,集团会在合适的位置保留该书法真迹。

另一地段豪山园面积较小,可发展为精品住宅项目。由于两个项目位于同一条路,可交由同一个团队来管理,具备成本效益。

她预计在巴特礼的两个项目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伟诗园地段项目则在明年初至年中。

从工业区搬到珊顿道集团形象起正面效应

陈怀丹说,新海逸这几年的项目表现不错,集团每年都“挣钱”,至今派发三次股息给股东,“我们对于新海逸这五年来能有这样的业绩感到欣慰。”

新海逸最近刚从乌美工业区,搬迁到中央商业区珊顿道新落成的OUE Downtown办公大楼内。陈怀丹认为,这对集团的品牌与形象有正面效应,也有助于集团接下来的发展招聘人才。

她说,集团能够有良好发展,得益于唐逸刚的搭线所引入的项目,包括美国项目如加州圣何塞市的公寓项目越南城(Vietnam Town)、托马斯梅隆圈5号(5 Thomas Mellon Circle),以及本地项目111索美塞与前家居坊(Park Mall)的地段。

以越南城来说,集团不久前刚宣布以9530美元(1亿2640万新元)脱售整批该项目第二阶段的单位。由于加州商业地产回升及第一期商铺开业带旺市场,越南城获得好口碑,第二期的卖价明显提高。“

槟榔路(Penang Rd)的原家居坊地段,集团已展开重建为甲级办公楼的工程,预计2019年底完成。该项目预计耗资8亿元,由新海逸、海逸和新达产业信托成立的合资公司联合发展。其中,新海逸和海逸控股各占35%股份。

陈怀丹指出,要看集团在项目竣工时的财务状况而定,新海逸到时可能不脱售该项目,而是留下来自自己管理,以制造经常性收入。

此外,在唐逸刚的搭线下,新海逸与海逸也以1亿6960万澳元(1亿7240万新元)认购了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克伦威尔(Cromwell)房地产集团的9.9%股权,首次把投资视野投向澳洲市场。该集团的克伦威尔欧洲房地产投资信托最近也在本地上市。

集团最近宣布发售附加股,股东每持两股,即发售一只新股,以筹集1亿4316万元。不过,陈怀丹不认为这会稀释股东的股权,因为“所有股东都有权参与,除非有的人放弃这个权利”。目前银行对新海逸股票净值评估价超过0.17元,而此次配股价格是0.10元。

她说:“目前的股价很便宜,配股的价格是现价打折的(比消息发布前的闭市价低了16.7%),非常有吸引力。配股为集团注入新的资金以发展更多新项目,扩大规模,增强竞争和盈利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