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合总会吁政府 提供广泛协助让中小企转型

字体大小:

中小企业委员会的建议,包括提高中小企业对政府采购过程的认识,以及发出明确的指导方针来协助它们更清楚财团竞标的条规。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旗下中小企业委员会(SMEC)建议政府提供广泛基础的援助,为努力转型的中小企业提供助力,包括提高它们对政府采购过程的认识,以及发出明确的指导方针来协助它们更清楚财团竞标的条规。

对于这项与政府采购相关的建议,它也呼吁政府同企业尤其是政府电子商务网站GeBIZ注册伙伴,建立更加密切的沟通与互动渠道,以及在政府采购的推展活动中同商团与商会结为合作伙伴。

以上是中小企业委员会昨天召开记者会发表的18项目建议之一。包括这些建议在内,该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提出共151项建议。

中小企业委员会主席廖振兴说:“公共领域是中小企业的重要市场,在政府采购方面制定亲中小企业的做法,将能协助中小企业发挥在创造工作、增长与创新方面的最大潜力。”

所有建议分为三大支柱,分别是增长策略、重申过去的预算案建议与广泛基础的援助措施。委员会是在与中小企业沟通及同商会讨论,以及咨询政府部门后,提出这些建议。

廖振兴表示,2018年对中小企业来说,预料是一个前景良好,同时也具有挑战性的年头。预算案建议旨在协助企业掌握增长势头与行业的转型。

以增长策略来说,廖振兴指出,转变中的商业环境,推动了拥有颠覆性与变革性能力、可能成为独角兽(Unicorn)的企业在全球不同领域出现,委员会因此建议政府把我国定位为吸引独角兽企业,以及投资者落户的中心。具体建议包括考虑通过为私人企业提供津贴与税务奖励,推动它们对那些会为我国经济带来更大利益的独角兽进行投资。

独角兽原是美国风投界的术语,用来描述估值超过10亿美元(13亿新元)的初创公司。这些企业最初是以软件为主,如今逐渐包括其他领域。

为确保本地企业与国人能从中受益,这些来自海外、可能成为独角兽的企业有三成股权必须由本地人持有,其总部、研究与开发、知识产权与主要功能都须在本地。

谈到同时培养与投资本土独角兽,中小企业委员会顾问张思乐表示,这类本地起步公司一开始就要放眼国际,不能只在本地有业务。

同增长策略有关的其他建议,涉及行业转型、创新与大型企业同中小企业的合作,包括利用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简称ITM)寻求国际化。

至于重申过去的预算案建议方面,廖振兴表示,这些建议包括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资产保障,以确保它们能持续经营、协助中小企业国际化、提供知识产权融资,以及检讨外劳政策等。

以检讨外劳政策来说,委员会建议增加某些领域与行业的持工作准证员工来源国或地区。该委员会经商成本小组主席王崇健表示,有些行业无法从现有来源国聘请到持工作准证员工,企业无法只靠目前七个来源国或地区(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澳门、韩国、台湾)来应付员工需求。

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也出席了记者会。她表示,政府将会仔细研究这些建议,并且也会跟商团与商会包括工商总会、中小企业委员会密切合作,把转型的信息传达给更多企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