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林百列大型公寓文华园酝酿集体出售

屋龄32年的文华园共有1006个单位,部分屋主有意成立集体出售委员会。(档案照片)
屋龄32年的文华园共有1006个单位,部分屋主有意成立集体出售委员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林百列一带的文华园(Mandarin Gardens)酝酿集体出售,屋主将在明天开会表决是否成立集体出售委员会。若成功售出,该项目预料会成为这一波集体出售热潮的最大宗交易之一。

受访市场分析师认为,文华园地段地点好,也靠近地铁站,但由于地段面积庞大,整体标价和填补地契的溢价预料很高,因此估计只会吸引大型发展商或财团竞标。

属于99年地契地段的文华园,位于实乞纳路,在1986年竣工,共有1006个单位,地段面积约107万平方英尺。根据市区重建局的发展总蓝图,该地段容积率是2.8倍,但目前该项目的容积率约1.7倍。

发起集体出售活动的一名女屋主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公寓于2007年曾尝试要集体出售,但因为爆发全球金融风暴,最终不了了之。

直到最近,她和一名邻居聊天,偶然间知道他曾是当时集体出售委员会的成员,她进而跟前委员会主席联络上,并萌生进行集体出售的想法。

这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屋主说:“多年来,一直没有人重提集体出售的事情。但近来本地再次掀起集体出售热潮,我们又想到集体出售,也认为应该要有人来带头。”

目前有一群屋主正帮忙推动这一事宜,已经争取到20%屋主的支持,获得管理委员会批准在明天举行特别大会,寻求屋主支持并成立集体出售委员会。若能得到至少30%屋主支持,决议就能通过。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第一代屋主(70岁)受访时说,他在1986年经济陷入低潮时进场,以40万元向发展商买下一个剩余单位。该单位约1788平方英尺,有三个卧房。

他说,由于对房子和地点都很满意,因此他多年来一直没有想到要把房子卖掉。不过,既然如今有屋主提出要进行集体出售,他想到这个老旧的项目将来进行大维修可能涉及巨额资金,不如趁现在集体出售。

市场分析师看好该地段的优点,会吸引大型发展商的竞标。

杰地集团(ZACD Group)执行总监麦俊荣受访时说,马林百列有良好的购买需求。去年4月推出的海景轩(Seaside Residences)共卖出564个单位。根据最新数据,该99地契、共841个单位的濒海项目的每平方英尺中位数价格为1747元。

他认为,由于地段有许多优点,如靠近未来的实乞纳地铁站与其他设施,因此会吸引发展商的兴趣。其他优点包括地段面积的形状规整、面海、靠近东海岸,附近也有众多学校。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预测,该项目的保留价预料相等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200元。

市建局的资料显示,自2017年1月以来,文华园面积介于1001平方英尺至2034平方英尺的单位,整体售价介于84万元至187万元,相等于每平方英尺785元至959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