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或升值 推动兑美元汇率走高

字体大小:

市场预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将让新元升值,推高新元兑美元触及近三年来的最高点。

昨天(1月23日)上午美元兑新元的汇率一度跌至1.3171,是2015年5月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昨天中午公布的1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低于市场预期,导致新元汇率有所回落,因为市场对金管局4月收紧货币政策的期望值略微降低。

但有分析师依然认为,在美国税改、加息等因素的推动下,今年美元将走强。

金管局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是核心通货膨胀率(core inflation),即不包括住宿和私人交通费用的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如果核心通胀走高,金管局收紧货币政策、让新元升值或加快升值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汇丰银行、大华银行、ING、马来亚银行和野村的经济师都预计金管局会于4月份收紧政策,不过有经济师指出,在通胀数据出炉后,这个决定的可能性略有下降。

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黄俊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指出,美元走软,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及亚洲兴趣大增,是推动新元近期走高的主要因素。他预计美元兑新元的汇率年底会进一步跌至1.3050。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接受访问时指出,去年我国经济增长超出预期,通胀率与官方预测的一致,增加了金管局收紧政策的可能性。

不过他认为,目前投资者可能认为新元已经达到内在价值,接下来也许会出现套利行为,使得美元对新元升至1.33。

星展银行(DBS)货币策略师黄鲳诚说:“我们认为美元兑新元汇率今年会攀升到1.38。和一年前相比,美元目前被超卖了。”

他解释说,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现在超过2.6%,市场正在关注美国通胀走高。自去年9月以来,美国的通胀率至少达到2%,后者是美国联邦储备局的目标。

黄鲳诚预计,联储局今年加息三次,并会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候任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会鼓励银行提供贷款。这些因素有利于美元。

萧玮恩表示,美国降低企业税将吸引公司把资金转回国内,推动对美元的需求,美元预计走强。

此外,黄鲳诚认为目前欧元被超买,接下来会走软。欧洲央行表示,欧元的强劲势头和经济基本面不符。

如果新元一揽子货币内的欧元走软,会导致新元下滑。

马银行外汇研究主管安迪(Saktiandi Supaat)指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目前比可波动范围的中间水平高出0.69%。他预计,美元兑新元汇率的支撑点在1.3150。

金管局于2016年4月宣布让新元不升值,当局每年4月和10月宣布货币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