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构今年料投资逾20家起步公司

字体大小:

新加坡创新机构(SGInnovate)开年以来已完成投资12家本地起步公司,今年预定的目标是至少20家。

于2016年底成立的新加坡创新机构昨天庆祝成立一周年,该机构以投资精深科技(deep tech)起步公司为主。

新加坡创新机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雷纳德(Steve Leonard)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去年,该机构一共投资了29家本地起步公司,“算是不错的一年。”

本月16日,专门协助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领域的专才创业的英国公司Entrepreneur First(简称EF)第二度在本地举行投资者日活动。14组团队当中,新加坡创新机构已投资了12组,每一组可获得5万元。

这12组团队的创新创业点子不乏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有关,例如使用人工智能加速癌症诊断以及预测中风。

雷纳德指出,精深科技通常拥有几项特点。首先,大部分与科学研究有关,“这也意味着,进入这个领域的门槛比较高。”其次,大部分的科技应用与消费者无直接关系,或以企业对企业(B2B)为主。

他进一步解释,精深科技意图解决的也是全球共通的问题,例如污水处理。

研发电力取代化学方式处理污水

在新加坡创新机构所投资的起步公司中,有一家以研发工业污水处理技术为核心。Hydroleap公司创办人莫哈末(Mohammad Sherafatmand)(28岁)来自伊朗,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完成博士学位。

他在受访时说,公司研发的技术以电力取代化学方式处理工业污水,“这不仅对环境更友善,也更节省开支。”

莫哈末指出,工业界每年得投入250亿元进行化学混凝(chemical coagulation)污水处理程序。“采用我们的技术,平均只需要原本成本的五分之一。”

据莫哈末透露,公司已和正在建造新地铁线的地铁公司一同完成试点计划。

像莫哈末一样拥有博士学位的本地起步公司创办人不少。据了解,新加坡创新机构今年投资的12家公司当中,约五成的创办人拥有与技术相关的博士学位。

除了资金,新加坡创新机构同时协助起步公司延揽人才、引荐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等。

去年该机构向起步公司引荐了400名潜在客户,联系超过1000名有兴趣加入起步公司的技术专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