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抓住“一带一路”历史契机 陈振声:中国可构建 更完善全球经贸体系

字体大小:

陈振声在一场讨论会上指出,一带一路更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是它有可能带动构建一个更紧密融合的全球经济体系,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新的时代。

我国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认为,中国可以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契机,构建更完善的全球经贸体系,让各国都能共同参与到下阶段的世界经济增长。

正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陈振声,昨天参加了一场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动讨论会。

他在会上发言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把沿线各国的市场连接起来、促进贸易往来,带动了当地经济增长,也推动区域和沿线发展,提升了各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不过,陈振声指出,一带一路更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是它有可能带动构建一个更紧密融合的全球经济体系,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新的时代。

陈振声解释,有质疑者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担忧和害怕,一带一路正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契机,让中国向世界证明,这项倡议并不是为了中国的短期商业利益或一己私利,而是在为世界构建一个更完善、能让各国共同参与到下阶段世界经济发展的体系。

他说:“中国人有句古话叫‘以德服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达沃斯年会上也提到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国向世界展示,它将成为一个包容、具有前瞻性的大国,一个带着大家共同前进的大国。”

谈到新加坡的角色,陈振声指出,新加坡是个重要的金融中心,可以协助推进一带一路项目的银团贷款,以及提供相关法律和金融支持。他说:“这些都是一带一路的‘软件’部分。我们也正和中国探讨,共同在第三方国家进行人员培训和软件转移。”

行长金立群:亚投行绝不投资“白象”工程

陈振声昨天参加的讨论会由中国媒体财新传媒协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等其他五名嘉宾也受邀,就一带一路旗下项目的可行性等问题进行讨论。

金立群提醒,一带一路要取得预期成效,各国的基建项目就必须把微观的项目设计和宏观的经济规划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

他举例说:“在规划港口时,我们也要考虑周边的铁路、道路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否则港口建成了,没有相关设施来支持也没用。”

金立群也谈到亚投行批准投资项目的条件。他说,亚投行的首要考量是项目的金融可持续性。

他指出,亚投行绝不投资“白象”工程(white elephant,指投入成本巨大但实用性低的项目),在项目启动前,投资方都应广泛征求公众、私营部门的意见。

不过金立群也指出,要区分“白象”项目和有未来拓展空间的项目。他认为,一个基建项目必须有适当的过剩运能,才能为未来拓展提供空间。

他表示,项目对环境的影响,以及是否为当地群众所接受,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我们绝不会做任何可能对当地带来损害的项目。”

点击这里看世界经济论坛互动讨论会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