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发局对制造业者调查:46%精密工程业者 对未来半年表乐观

字体大小:

大部分本地制造业者认为,接下来半年的经商情况将和过去一个季度不相上下,13%认为情况将有所改进,12%预期会恶化。

服务业者对未来半年的看法也类似,大部分预期今年1月至6月的经商情况与过去半年一样,15%表示乐观,12%预期业务放缓。

经济发展局(EDB)昨天(1月31日)发布对制造业者展开的调查显示,对未来半年最乐观的是精密工程业者,46%表示乐观,仅10%表示悲观,意味着净36%认为情况将有所改善。一般制造业和电子业最悲观,分别约有净10%认为经商情况变得比较不利。

与去年第四季相比,净10%的制造业者预期今年第一季的产出增加,生物医药业者最乐观,净45%认为产出将增加。电子业最悲观,净14%预测第一季的产出减少,特别是半导体、数据储存与资讯通信以及消费电子的制造业者。

就业方面,净3%的制造业者计划第一季减少招聘员工,尤其是交通工程、电子以及一般制造业。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电子业制造商对上半年的展望悲观,预期产出减少,甚至计划减少招聘,“这一点符合我们的预期,这也可从亚太区半导体销售增长以及中国制造业出现放缓等看出端倪。”他说,生物医药业对产出增长最乐观,主要是去年同期的低基线效应,“我不排除上半年可能有双位数增长。”

另一方面,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服务业商业展望调查报告则显示,有净3%服务业者认为,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比过去半年为好,这个结果低于上一季调查所得的净9%,不过优于2017年同期的负14%。

在所有服务领域当中,金融与保险、批发贸易和休闲、社区与个人服务的业者对未来半年前景较乐观;住宿业、交通与储存以及饮食业比较悲观。

净3%服务业者预期1月至3月的收入比去年第四季增加,金融与保险业最乐观。住宿业和饮食业预期收入减少。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受访时指出,整体服务业的乐观程度虽低于上一季,“我们认为应该将去年第四季就业数据同时纳入考量。”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的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加1万8200人,高于前一年同期的1万5900人,“这代表市场情绪正在改善。”

陈达德也说,今年我国经济的重点是服务业,“但这不意味服务业的增长将超越制造业。”

他同时指出,服务业增长主要由制造业带动,例如制造商生意转好,需要银行贷款进行扩产,两者是息息相关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