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兴趣浓厚 数公司推出虚拟货币期货和差价合约

字体大小:

业者和监管当局都提醒说,这类投资产品有风险,尤其虚拟货币的价格波动大,若进行杠杆投资,损失可能会加大,公众应该谨慎行事。

自去年下半年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大涨后,本地已有几家证券行和交易平台推出虚拟货币期货和差价合约(CFD)。据了解,本地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兴趣浓厚。此外,还有一家财富管理公司推出了虚拟货币基金。

不过业者和监管当局都提醒说,这类投资产品有风险,尤其虚拟货币的价格波动大,若进行杠杆投资,损失可能会加大,公众应该谨慎行事。

据《联合早报》了解,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和KGI证券提供比特币(bitcoin)期货交易服务,投资者可买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于去年12月中旬推出的比特币期货。

交易平台IG则提供了几种虚拟货币差价合约,CMC市场正在考虑推出比特币差价合约。另一家交易平台Plus 500最近获得本地的经营执照,它也提供多种虚拟货币的差价合约。

辉立期货首席执行官张赐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虚拟货币在2017年占据了新闻头条,应客户的需求,公司推出了比特币期货交易的服务。

他透露,推出的头几天交易量飙升,接下来趋于稳定,1月中旬比特币价格大跌时,交易量又有所增加,因为客户可以通过期货卖空比特币。他说,相对其他新产品,比特币期货的交易量超出平均水平,也超出了预期。

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说:“投资者对比特币差价合约兴趣很大,去年第四季开始的询问激增,催我们尽快推出。”

不过杨燕表示:“我们希望等比特币更稳定、投资者的认知更加成熟后才推出。”

张赐政说:“所有投资都有风险,虚拟货币价格的波动比其他投资产品大得多。因此投资者务须先理解产品的本质、风险以及交易时段。”

另一方面,持有本地资本市场服务(CMS)执照的财富管理公司Helvetic Investments去年12月推出了虚拟货币基金。这个基金投资15大虚拟货币,也有部分投资于有股息收益的股票或债券。基金最低投资额是10万美元,面向机构投资者和合格投资者(accredited investor)。

公司的虚拟货币基金经理奥曼(Ville Oehman)受询时说,今年1月基金完成第一轮认购,投资者兴趣“相当高”。

针对这些虚拟货币衍生品和基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发言人回复本报询问时表示,当局不监管虚拟货币和其衍生产品。

她说,虽然当局不禁止新加坡的金融机构提供虚拟货币基金和衍生品,但这类产品目前没有特定的监管框架,从这些交易中蒙受亏损的公众,不能获得当局管理法律下提供的任何保障。而提供这类产品的金融机构应披露这点,并以清晰明了的方式向投资者披露产品的风险。

当局正密切关注虚拟货币领域的发展,并多次提醒虚拟货币交易的显著风险,公众交易时要格外谨慎。

投资者须通过审核

期货和差价合约属于特定投资产品(SIP),投资者必须通过金融机构的客户账户审核(CAR)才能买卖期货,至于差价合约,则要完成顾客认知评估(CKA)。

差价合约让投资者下注资产的未来价格走势,不涉及实物商品或证券交换,以结算价与合约价的差额作现金结算。它在场外交易,由投资者与发行机构直接交易。

杨燕指出,差价合约是高杠杆产品,风险高。假设用八倍的杠杆投资100元,如果比特币价格下跌12.5%,投资者的本金就输光了。而比特币价格波动超过10%司空见惯。

她说,相比起期货,差价合约的投资数额可以较低,几千元便可入市。不过它有交易对手风险,交易平台若因风险监控不足等因素出问题,投资者可能拿不回钱。

据了解,也有一些没有经营执照的业者,在本地通过办讲座,吸引公众投资比特币差价合约。他们往往提供相当高的杠杆,例如20倍,意味着比特币只要跌5%,投资者便会失去本金。

一众筹平台推出首次代币发行

本地一家个人对个人(P2P)众筹平台Crowd Genie推出首次代币发行(ICO)。

它将通过CGSPV公司发行6000万枚Crowd Genie货币,每400枚Crowd Genie货币的价格是一个以太币(Ethereum),最多筹集500万美元。

该平台从去年11月21日开始预先发售,迄今已筹集了近200万美元。本月1日至28日则公开发售。

ICO完成后,该货币将在多个货币交易所挂牌,投资者可用该货币投资该平台的贷款,或在交易所交易。

今年7月起,每个季度末CGSPV公司将把可派发盈利的八成用来以市价回购Crowd Genie货币,支撑货币的价格。

这个众筹平台持有本地资本市场服务(CMS)执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