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债券票息率由市场供求决定

字体大小:

新加坡政府债券的票息率(coupon rate)是由市场需求和供应所决定的,票息率相当于债券的价格。但和普通产品不同,对投资者来说,票息率高意味着债券便宜,票息率低意味着债券昂贵。

市场对政府债券需求高,票息率便高,而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增加债券的供应量,票息率则会相对低。

根据新加坡政府债券网站的信息,多个宏观因素影响债券的票息率,例如对未来利率和汇率走势的预期、技术性定价分析和投资者的战略性投资配置。

如果市场预期接下来利率会走高,那么投资者在竞标时便会要求较高的收益率,尤其是比较长期限的债券。

如果接下来新元兑美元预计走软,这意味着投资新元资产不如投资美元资产有吸引力,投资者也会要求政府债券的票息率更高,以弥补新元走软。

当在某些投资环境下如地缘政治风险攀升时,投资者可能会偏向安全和流动性高的资产,政府债券便是一个选择,这便会推高需求,使得票息率下降。

政府以拍卖会的形式发行债券,竞标者以收益率来投标,高收益率相当于低标价,低收益率相当于高标价。最后以成功中标者当中的最高收益率,向下舍入(round down)到最接近的0.125%(但不低于0.125%),作为这批债券的票息率。

例如得标的最高收益率是2.3%,债券票息率就是2.25%。

如果债券票息率比得标的最高收益率低,那么债券的购买价格则会相应低于面值价格,反之亦然。竞标者也可选择不标价,这让他们有优先权认购债券,收益率定价仍然通过竞标决定。

一般上,同时期发行的债券中,期限较长的债券票息率较高,这是因为投资者面对较高的利率风险。例如,当利率走高时,相比起一年期债券,10年期债券的投资吸引力下降的幅度更大,提供稍高的票息率能弥补这个风险。

除了发行新债券,金管局也可重新开放某一批已发行的政府债券。举例说,政府2017年发行了一批五年期债券,2022年到期,票息率1.75%。2018年金管局增加这批债券的发行量,但票息率和到期日不变,新发行债券的期限其实是四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