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农场护肤品 从屋顶走向国际

Spa Esprit集团创办人蔡玲玲的集团六年前开始在本地大楼的屋顶种植农作物,收割后制成Farm To Beauty护肤品。(梁伟康摄)
Spa Esprit集团创办人蔡玲玲的集团六年前开始在本地大楼的屋顶种植农作物,收割后制成Farm To Beauty护肤品。(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潮人”女老板蔡玲玲的企业王国共有17个美容和餐饮品牌,分布在九个欧美和亚洲国家。她希望把公司研制的护肤品发展为国际知名产品,让新加坡品牌扬名海外。

许多新加坡品牌在国际上都享有良好声誉,但在各类产品和服务中,却独缺著名的洗浴护肤产品。Spa Esprit集团创办人蔡玲玲(46岁)希望把公司研制的护肤品发展为国际知名产品,让新加坡品牌扬名海外。

许多人或许对Spa Esprit这个名称不太熟悉,但一提到脱毛服务店Strip和修眉美容店Browhaus,或者是手工面包店Tiong Bahru Bakery和比萨店Skinny Pizza,相信都会略有印象。

该集团旗下共有17个美容和餐饮品牌,分布在九个欧美和亚洲国家。这些美容和餐饮品牌都具有独特的“潮人”(hipster)特色,行销手法也偏向俏皮风趣路线,吸引了不少年轻白领顾客上门,进一步巩固集团在本地美容和餐饮界的地位。

这要归功于一切都强调“好玩”的蔡玲玲。

这位崇尚享受生活和美食的女老板接受《联合早报》电访时,人在法国巴黎。她告诉记者,她一年只有一半的时间在新加坡,另一半的时间则在欧美国家。在谈话间,她不时表达对狮城的热爱,尤其是当她谈到公司正在研制的洗浴用品时,都不时显露她身为新加坡人的自豪感。

她说:“新加坡航空公司在国际是著名新加坡品牌,可是他们为乘客提供的却是法国品牌的洗浴护肤品。我生于斯、长于斯,新加坡在很多方面在全球领先,所以我要研制一套与法国品牌齐名、能让新航愿意采用的本地产品。”

向来喜欢植物的她,萌起了使用天然热带植物制成护肤品的想法。

六年前,集团开始在本地大楼如来福士城购物中心的屋顶上种植农作物,收割后制成Farm To Beauty护肤品。这类屋顶农场如今已增至12个,为了增加产量,她计划未来到马来西亚或印度尼西亚开设农场。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蔡玲玲于1996年在荷兰村开设第一家水疗美容院Spa Esprit,业务蒸蒸日上。接着她在2002年开设提供比基尼脱毛服务的美容店Strip,却遭遇了事业上的第一个滑铁卢。

比基尼脱毛当时虽在欧美极为盛行,但在东南亚则鲜为人知。新店开业后,整整半年没有一个顾客,这让蔡玲玲非常沮丧。

为了招揽生意,她独自拿着一叠传单到附近的超市外派发,希望以5元修甲服务吸引顾客上门,进而向她们推销脱毛服务。

她还请女性生活杂志写文章,也招待具有影响力的“网络红人”试用并介绍比基尼脱毛服务,生意才渐渐有起色。

第二次重大挫折是在2007年,她开了一间集美容院、酒吧和餐馆的大型概念店。餐馆部分有200个座位,开张当天只有四名顾客,为了维持经营,她绞尽脑汁举办主题派对和周末市集,才慢慢打响知名度。

从一家小型美容院到今天的美容与餐饮王国,靠的是蔡玲玲乐观和不轻易言败的精神。

“我有信心一定能跨越障碍,如果现在就在想未来的困难,就永远不会迈开脚步去实现理想,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来。”

要打理遍布多国的生意并不容易,她认为,这要归功于公司里的优秀职员。

“我认为组建一支优秀的团队非常重要,他们都是散发正能量的人。我很放心让他们经营公司,我现在的工作就是为公司制定发展方向和策略,以及留意生意的发展趋势。

对她来说,做生意首先要富有热忱,再加上不懈的努力,一步一脚印才能迈向成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