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六成中小企业 有意投资科技推动业务

组屋区的邻里商店。(档案照)
组屋区的邻里商店。(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六成本地中小企业今年有意投资于科技以推动业务增长,但却未开始采纳新式解决方案。

大华银行(UOB)、国际咨询公司安永(EY)和商业数据公司邓白氏新加坡(Dun & Bradstreet),去年底对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1235家中小企业,进行了一项亚细安中小企业转型调查。

调查显示,63%本地中小企业今年投资于科技的意愿高于其他固定资产,如工厂和机械;亚细安则有60%受访企业有意这么做。

此外,高达79%的本地中小企业会特别投资在软件,如改善网页和创建流动应用,他们认为通过创新可打造更好的客户体验和提高客户忠诚度。亚细安有78%受访企业有此意愿。

未开始采纳新式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小企业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他们多依赖现有工具如获认证软件、客户关系管理、内容和数据管理。

大华银行集团业务银行服务部主管罗伟贤说:“调查发现,许多小型企业没有善用科技开支。他们选择采纳较为熟悉的传统获认证软件,而不是新式的解决方案如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简称SaaS)。”

软件即服务或按次付费(pay-per-use)解决方案其实更能配合中小企业需要。软件即服务是一种网络软件,用于管理业务流程如会计、开账单和发工资。它对小型企业来说更具成本效益,因为按所需的用量和规模计价。例如,大华银行的UOB BizSmart就是属于这一类具成本效益的云端内商业应用。

安永亚细安金融服务主管刘南顺建议,企业扩大数码应用范围,有必要聘请相关人才协助他们更有效转型,如数据专家和分析师、用户体验或介面设计师、数码行销人员。

另一方面,虽然面对成本提高、生产力下降、新科技干扰等挑战,38%本地中小企业看好营收会提高,13%预测可取得双位数增长。亚细安受访企业则有52%认为营收会提高,26%预测可取得双位数增长。对前景感到乐观的主要来自农业、制造业和金融服务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