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金融动物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期间,“狗年旺旺旺”之声不绝于耳,大家都想讨个好兆头。狗是十二生肖之一,而在中国及东亚地区,人们以出生年的象征动物作为生肖。在金融市场中,也有不少现象以动物命名。


最为股民熟悉的是牛市与熊市,它们分别代表上升势与下跌势。至于牛熊如何与股市攀上关系,则有多种说法。据说,早在1879年,牛和熊两种动物第一次出现在描绘股票市场的油画中。牛在攻击前,经常是低头用牛角向上顶,因此用以形容上升势;而熊则是用掌往下扑,呈下跌的形态。


一般而言,股市从最低点上升达20%便是进入牛市,而从最高点下跌20%便是熊市。美国经济学者希勒(Robert Shiller)教授指出,这个以20%为牛熊门槛的指标,在1990年代以后才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