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消费税上调日期延后 消费零售股等最可能获提振

字体大小:

大华继显报告指出,政府打破市场对消费税今年上涨的预期,把消费税上调日期延后至2021年至2025年,这让消费股“松了一口气”。再加上今年派发“新加坡共享增长花红”,预计能刺激消费和零售股的表现。

新财政年预算案的一系列宣布,对不同领域企业影响各异。股票分析师认为,消费与零售、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医疗板块的股票最可能获提振。

大华继显报告指出,政府打破市场对消费税(GST)今年上涨的预期,把消费税上调日期延后至2021年至2025年,这让消费股“松了一口气”。再加上今年派发“新加坡共享增长花红”(SG Bonus),预计能刺激消费和零售股的表现。

在消费股中,昇菘集团(Sheng Siong)最受分析师青睐,共有三家证券行推荐,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也被两家证券行看好。

兴业证券(RHB)研究主管瑟卡(Shekhar Jaiswal)说,消费税延后上调,有助于带动国人消费,让零售消费领域在今年持续复苏。

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未来10年的基建开支料将继续上扬,樟宜机场第五搭客大厦、大士港口和新隆高铁等众多基础建设工程将陆续上马。分析师预计这些项目会带动建筑与工程公司的发展。

星展集团研究主管蔡素珍说,政府今年将设立地铁基础建设基金(Rail Infrastructure Fund),为新隆高铁和新柔地铁等项目预留足够资金。

她说:“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是新隆高铁项目的有力竞标者,公司将从这类铁路项目中获益。”

医疗保健也是未来10年的主要开支增长领域。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分析师林秀琪说,虽然政府会建设更多公共医院,但私人医院的需求预计依然稳健。

“新加坡的医院床位密度仍然低于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每千人只拥有2.5张病床。私人医院住院部的市场份额近年来保持稳定,IHH保健和莱佛士医疗集团都已进军海外,我们也上调了这两只股的评级。”

政府调高百万元住宅的买方印花税,导致昨天多只房地产股下跌。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王德清指出,非住宅项目的买方印花税维持在1%至3%不变,这对投资商业和工业房地产的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S-REIT)来说是利好消息。

根据现有制度,S-REIT派发给房地产投资信托挂牌基金(REIT ETF)的收入需缴纳17%的预扣税(withholding tax)。政府宣布,最快从今年7月起,REIT ETF可豁免缴交此税。

瑟卡说:“我们预计近期有更多REIT ETF产品推出市场,这有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并提高房地产投资信托的流动性。”

过去两年表现疲弱的海事与油气领域,今年继续获得政府援助。蔡素珍指出,政府再次延迟上调海事业的外劳税,并将加薪补贴计划延长多三年至2020年,这对有大批低收入员工的油气企业是好消息。瑟卡认为,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 Sembcorp Marine)会是延后上调外劳税的主要受益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