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除夕股价一度飞坠 市场竞争加剧星和前景如何?

字体大小:

随着两家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进场和TPG即将进场,电信股将继续受压。在一个饱和市场,移动电话和宽带服务的用户平均收入(ARPU)将下跌,这意味电信公司的服务收入将下降。

电信公司星和(StarHub)近日成为市场较关注的一只股票,也有不少疑问待解答。

在鸡年最后半个交易日(15日),星和仿佛遭到“最后一击”,股价一度飞坠超过10%。后来大家在狗年第一个交易日(19日)开市之前得知,星和总裁陈东海当天以每股2.59元的价格进场购买20万股,总值约52万元。

去年11月中旬,陈东海(54岁)宣布今年5月1日将离开星和。他进场吸购之举,推动星和股价一度小幅回弹。

星和正在全球寻找适当人选接替陈东海。大企业换将之事,偶尔会成为热门新闻。在两家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MVNO)进场和第四家电信业者TPG即将入场之际,换将之事更可能引人关注。

四研究机构建议卖出或减持

据知,陈东海离开星和后,将继续在“同个圈子”发展。陈东海将来是否会加入TPG?星和的新任总裁来自何处?这些都是目前没有答案的问题。

最近市场关注的是星和令人失望的业绩。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在星和于本月14日发布业绩至今,至少已有10家证券研究机构发布对该公司的分析报告,有四家建议卖出或减持,或认为股价完全反映价值(fully valued),六家建议持守或中立。

星和第四季净利大跌74%至1430万元,动摇了一些人对星和继续每季派发每股4分股息的信心,导致星和股价隔天日内一度大跌超过10%。自发布业绩以来,星和股价跌幅扩大至超过12.6%,上周五闭市报2.50元,年化股息收益率仍高达6.4%。

虽然星和表明2018财年打算维持每季派发每股4分股息,但投资者放眼更未来的派息。

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蔡曙任和刘沛涵在上周三的报告中说:“虽然星和的预测股息收益率比五年平均高出1.3个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我们目前并不认为它在2018财年以后,还有能力每季派发每股4分的股息。”

报告指出,随着两家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进场和TPG即将进场,电信股将继续受压。在一个饱和市场,移动电话和宽带服务的用户平均收入(ARPU)将下跌,这意味电信公司的服务收入将下降。

星和的三大业务(即流动电信、付费电视和宽带业务)的收入在第四季都减少。大华继显(UOB Kay Hian)已把对星和的2018和2019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12%和10%。

星和是我国第二大电信公司,流动电信服务营收占市场约30%,拥有230万流动电信用户,光纤宽带用户占市场31%,同时也拥有近46万个付费电视用户。

不过,它面对的压力日增,流动电信和付费电视的营收在第四季分别同比下滑3.5%和7.5%,息税折摊前盈利率(EBITDA margin)则大跌7个百分点至16.9%,因为手机津贴大增和一次过准备金。星和预期2018年全年营收将下降1%至3%。

有分析师认为,星和将可能与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合作,以设法维持订户规模。付费电视业务则面对挑战,由于网上视频串流(online video streaming)的竞争和非法机顶盒问题,星和订户已连续10个季度减少。加上新的流动电信公司将进场,无限数据量计划的推出等,各方面竞争加剧,已影响到它的配套销售策略的效果。

国内电信市场竞争加剧,使得海外营收和盈利显著的新电信(Singtel)更受青睐。华侨投资研究的蔡曙任等直接建议,卖出星和转买新电信。

过去半年股价如坐过山车

这个背景下,星和股价过去半年如坐过山车。它在去年11月初宣布第三季业绩后,股价开始强劲上涨,去年第四季股价涨幅接近10%,但这些涨幅在过去一个月内全部回吐。

今年来,星和股价下跌了12.28%,已到七年半来最低处,并且是今年表现第二最差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米特尔(Sachin Mittal)认为,星和股价已完全反映价值。他日前发表报告指出,市场之前对星和的企业业务过于乐观。他怀疑星和的企业业务能如市场预期般今后四年每年增长20%,他预期的增长率是高单位数。

星和是否看不到任何亮光?米特尔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星和的企业业务还小,可以继续取得增长,但是所有其他方面看来充满挑战。”

米特尔说:“我不是说该公司已不行,只是它的估值昂贵,而且业务没有增长。市场担心的是它的派息。它的挑战是,如果它利用贷款来支付股息,将无法进行投资以把握新的机会。”

整体来看,有五家研究机构给予星和2.65元至2.70元的目标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