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可能增加10%至15% 非有地私宅发展费或创10年最高增幅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过去半年集体出售活动持续火热,发展费增幅可能比之前一轮的13.8%来得高,达到10年新高。由于发展费会影响集体出售计划的成功率,因此调整幅度备受市场人士关注。

政府将在后天(3月1日)启动新一轮的发展费(development charge)调整,房地产分析师普遍认为,由于过去半年集体出售活动持续火热,预料非有地私宅用地发展费平均增幅为双位数,甚至创下10年最高平均增幅。

这将对现有集体出售活动带来阻力,特别是99年地契项目。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过去六个月,土地交易依然活跃,而且大多地段成交价都比要价高,因此若这次发展费调整再出现显著增幅,我不感意外。”

他估计,新一轮发展费调整中,非有地私宅用地发展费平均增加10%至15%,意味着发展费增幅可能比之前一轮的13.8%来得高,达到10年新高。

莱坊(Knight Frank)咨询与研究部董事兼主管陈姳潓也预测,多个地区的私宅发展费将上调,特别是集体出售交易活跃的东北部和中央地区,增幅预计介于10%和20%。

发展费是由发展商支付给政府,用来填补土地使用密度和价值提高后的价差。国家发展部每年两度调整发展费,一次在3月1日,一次在9月1日。当局是在征询首席估价师的意见,以及参考现行市场价格后,对不同用途土地作出收费调整。

由于发展费会影响集体出售计划的成功率,因此调整幅度备受市场人士关注。

前几年平均发展费处于下调状况,但自2016年9月以来,随着发展商争抢地段,土地交易价上扬,发展费也随之调高。去年9月的上轮调整中,非有地私宅用地的发展费平均调高13.8%。

武吉知马和马林百列区发展费可能大涨

谈到来临发展费可能大幅上调的地区,分析师指向近期集体出售活跃的地区,包括武吉知马、马林百列/安珀路以及乌节路/里峇峇利等几个地区。

武吉知马区过去半年掀起集体出售热潮,有多个项目如城市大厦(City Towers)、富贵园(Royalville)和水晶大厦(Crystal Tower)等成交。

当中,水晶大厦和富贵园成交价比业主要价高出三成左右,分别为1亿8065万元和4亿7794万元。

本月成交的城市大厦,成交价则为4亿零190万元,比原本要价高出13%,相等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847元。

高力国际新加坡研究部主管宋明蔚说:“对比去年9月的发展费和现在该地区地价,预料武吉知马地区发展费将显著增加。”

她认为,马林百列地区的安珀路(Amber Road)和麦雅路(Meyer Road)一带,发展费预料上调。

城市发展去年10月以9亿零670万元标中安珀园(Amber Park),比预示价高出近20%,并刷新永久地契房地产集体出售价格纪录,反映发展商对该地区地段的强劲需求。

由于新一轮发展费调涨可能创新高,沈振伦估计它将为集体出售热潮降温。

“尤其是99年地契项目的集体出售活动,预料会受到巨大冲击,因为这会提高把地契年限填补至99年的费用,使到发展商参与集体出售活动的兴趣减少,开价更谨慎。”

高档私宅发展费料大幅上扬

高纬环球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李敏雯预测,乌节路和里峇峇利路等高档私宅地区,以及欧南园一带的发展费将大幅上扬。

乌节路一些私宅项目近来都搭上集体出售列车,像经禧楼(Cairnhill Mansions)本月以3亿6200万元成交,相当于每平方英尺容积率2311元。

最近乌节路汉地路(Handy Road)和里峇峇利Zouk旧址若锦街(Jiak Kim Street)的政府售地活动竞标情况激烈,分别达到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722元和1733元,后者更刷新政府最高单位地价纪录。

至于欧南园,主要会受珍珠苑(Pearl Bank Apartments)集体出售交易所带动。

李敏雯说:“对比这些地区的土地成交价和目前发展费推算出的默示土地价格,两者相差超过七成。因此,这些地区在这次发展费调整中,预计增幅比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