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家具电商开拓澳洲市场

Castlery联合创办人余星辰:在新加坡建立营收1000万元的生意,用了我们三年多时间,我们希望在澳洲,这个时间会减半。(受访者提供)
Castlery联合创办人余星辰:在新加坡建立营收1000万元的生意,用了我们三年多时间,我们希望在澳洲,这个时间会减半。(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创办人从装修房子萌生创业念头, 我国家具电商平台Castlery短短几年间不仅在本地建立忠实消费群,如今更走出国门,进军澳大利亚市场。

创办人之一的余星辰(35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多年前的装修经验,让他与伙伴惊觉入口家具价格昂贵。

他们经过分析发现,本地家具市场有宜家售卖的这类大众化家具,也有价格高昂的高档设计师家具,但两者之间价格差距甚大,公司于是决定推出设计师家具平台,填补这个空缺。

Castlery的四个联合创办人来自不同背景,余星辰来自银行与投资界,而其他三个分别担任总裁、营运总监与科技总监的联合创办人,则各拥有顾问与创业、资讯科技,以及供应链背景。

公司于2013年创立,在第三个月即取得三四万元的营业额,“我们这时开始想,或许我们能够开创出一个百万元的生意。结果,我们在十五六个月内就取得了100万元的营业额。”

公司创立时位于乌美一座工业大厦的底层, 面积只有900平方英尺。之后,公司搬迁到同一座大厦的夹层,面积扩大至于3000平方英尺,但在一次举行圣诞节大促销时,却发现空间不敷使用。

公司于2015年初搬迁到立达路下段(Lower Delta Road)的现址,设立展示厅,并于2016年扩充面积,以及建立货仓管理系统与分销中心。公司如今已把原本位于杜源路的分销中心迁移到新山,后者邻近码头,能迎合公司区域化的需求。

语言消费习惯及物流 澳洲市场与本地较相似

谈到公司为何选择进入澳大利亚而非东南亚市场,余星辰表示,东南亚市场有三个挑战,分别是:一、消费者习惯带来的挑战,即使是在同一个国家,不同城市的消费者也迥然而异;二、物流挑战,例如没有明确邮区;三、语言挑战,不同的东南亚国家各有自己的语言。

相比之下,澳洲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既有明确的邮区标示,也使用英语,情况跟本地类似。

余星辰认为澳洲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国家,设计时髦。他当初去澳洲原本是为了汲取灵感,但却发现当地高档家具与大众化家具之间同样存在巨大的价格差距,而决定把业务拓展到澳洲市场,第一站选定悉尼。

在准备阶段,公司除了获得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的帮助,取得在地市场可行性调查报告,也同谷歌合作研究如何进入澳洲市场与提高网上知名度。

首次进入澳洲市场,公司的做法是先做好网站,再聘请当地团队,之后打造实体店。

公司于去年7月在澳洲推出革新网站,同月底也进行软开幕,找来媒体与网红帮忙。虽然首两个月的销售有点缓慢,但之后网上销量与询问开始增加,在四个月内营业额已突破100万澳元(132万新元)大关。

余星辰说,公司虽然位于悉尼,但从悉尼送出去的家具产品却多达四五成。事实上,公司的第一个客户来自墨尔本。澳洲家具市场庞大,是一个营收达到100亿新元的市场。

他也希望澳洲市场能够加速公司的发展,”在新加坡建立营收1000万元的生意,用了我们三年多时间,我们希望在澳洲,这个时间会减半。“

公司不断加强Castlery设计师家具的品牌,去年尝试同六个国际设计师合作,推出他们设计的家具。余星辰表示,公司把国际设计师引入本地,加强了该公司品牌,公司也希望借此把我国建立为原创与创意中心。

他表示,公司目前将着重于建立业务,不过未来一旦时机成熟,将会着手栽培与提携本土设计师。

展望未来,公司集团计划在本地多开一两个实体店面,使得公司至少在本地有三四个店面,进驻全岛的主要地区。此外,公司也在探讨推出快闪店,以及使用数据分析,提升客户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