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受电子业拖累 2月PMI持续18个月扩张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指出,新加坡2月份电子业PMI下滑,这是因为工厂产出和新订单的增长放慢。(路透社)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指出,新加坡2月份电子业PMI下滑,这是因为工厂产出和新订单的增长放慢。(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到电子制造业拖累,我国2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0.4点至52.7,电子业PMI更来到八个月的最低点。

尽管2月的PMI指数低于1月的53.1,制造业PMI仍维持连续18个月扩张。2月的电子业PMI是52.1,也低于1月的52.9,连续19个月扩张。

这是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3月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指数高于50代表制造业处于扩张,低于50是萎缩。

SIPMM指出,制造业PMI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工厂产出增长放缓。其他指标包括新订单、新出口、进口、就业以及积压订单(order backlog)的扩张也放缓。

库存、制成品库存以及投入品价格的扩张加速。

供应商送货指数则在连续四个月萎缩之后于2月份恢复至微幅扩张。

2月份的电子业PMI下滑0.8点,这是因为工厂产出和新订单的增长放慢。进口、投入品价格、就业和新出口的增长同样也放缓。库存、制成品库存和供应商送货的增速虽加快,但积压订单连续第二个月萎缩。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月的数据稍微下滑,我们不认为这足以引起市场担心。”她维持今年制造业增长放缓的预测,但仍有高单位数的涨幅。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市场原本预期2月的数据维持平稳,与1月一样是53.1。其他亚洲市场的情况也不一致,偏重于中小企业的中国财新PMI与日本、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数据均优于1月,台湾稍微放缓,马来西亚由扩张转为萎缩。

林秀心认为,农历新年的季节性因素可能影响了1月和2月的数据,“我们得观察3月的数据才能更清晰。”

她引述业界消息指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预期未来需求依旧强劲。尽管今年不再有双位数增长,林秀心预测,我国第一季和全年的制造业的表现依旧稳健,比去年同期增长6.7%和4.9%。

大华银行经济师 陈达德也说,今年半导体业的增长估计比去年低,因此,电子业PMI放缓也是预料中。“这仅意味增长放慢,并非半导体生产陷入萎缩。”

不过,他预测,从最新的PMI指数来看,我国接下来几个月的制造业产值可能面对一些逆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