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团提供投资建议 三组合遇股震收益暂跌

(梁锦泉制图)
(梁锦泉制图)

字体大小:

投资要合理、生财要有道,但许多人对投资的概念往往着眼于房子和股票,如今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相当多元,在选择方面俨然成了一门学问。

《联合早报》每月一次特设“步步为盈”栏目,为读者提供投资信息作为参考。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CFA Singapore)的专家将根据一名年轻上班族、一名已婚并育有一个小孩的父亲,以及一名退休人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模拟设计三个不同的投资组合。本系列追踪这三个投资组合接下来七个月的表现。

本文提供的模拟设计投资案例,并不涉及真实的金钱交易与回报。读者在购买任何投资产品前,应向金融分析师咨询,也要考虑个人的投资目标、财务情况,以及特定需要。

今年2月股市出现盘整和剧烈波动,本系列三名投资者的模拟投资组合的回报率全都比一个月前下降。

bubuweiying_graph_1_1003a-page-001_Large.jpg

《联合早报》执行级记者周文龙的投资组合整体回报率从1月份的5.28%,下跌至1.46%;退休者黄慕居的回报率减半至2.09%;市场执行员杨锦丽的回报率则从2.37%减少至1.99%。

值得庆幸的是,这三个组合受益于挂牌基金和股票在去年的优异表现,因此仍可获得盈利。

周文龙的投资组合因为证券占比最高,因此当股市上个月盘整时,所受的冲击也最大,部分股票甚至处于“亏损”状态。

占投资组合11.8%的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因为去年第四季的业绩不佳,导致股价下跌,投资回报率为负6.3%。该公司在泰国酒类业务销售额减少,加上公司收购越南的西贡啤酒股权,拖累公司整体净利下滑。

专家团指出,公司的酿酒业绩疲弱主要是因酒类特许权税在第四季上涨。许多分销商提前大量进货,已避免缴付更高的特许权税,以致第四季销售额大幅减少。

“我们认为应该等下一季业绩出炉后才决定是否要采取行动。泰国酿酒作为本区域主要的啤酒和餐饮业者,是亚细安消费增长的指标,这个投资理论在我们看来,依然如此。”

投资组合中三个债券的表现也不理想。

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MT)债券、星狮地产(FCL)债券和亚洲债券基金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ABF Singapore Bond Index Fund)的回报率,分别滑落0.4%、0.1%和0.9%。

黄慕居整体回报率有赖早前上涨股票

专家团认为,周文龙的投资组合将会取得增长,但所面对的波动是三个投资组合中最大的。专家团将会继续留意投资产品的曝险情况,尤其是表现不如预期的泰国酿酒,才决定是否要做出调整。

另一个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大的投资组合属于黄慕居。组合中的证券占了一半,2.09%的整体回报率有赖于较早前上涨不少的股票投资。

可是整体表现却被泰国酿酒、辉盛国际信托(Frasers Hospitality Trust)、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债券和星狮地产债券拖累,这些产品的回报率分别下挫5%、1.3%、0.4%和0.1%。

专家团在这轮检讨中,决定以中信环境技术(Citic Envirotech)取代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

“网联宽频信托是表现稳定的电信基础设施业者。我们认为,随着光纤网服务渗透率增加,信托能维持一定的股息率,但由于现在有很多投资机会,我们还是决定全数卖掉。”

中信环境技术的业务以薄膜水处理技术为主,业务主要在中国。公司隶属于中国国企中信集团(CITIC),截至去年12月的全年盈利增长16.7%至1亿1590万元,营收则上扬66.9%至9亿零880万元。

专家团说,中信环境技术是本地市场中表现较好的中国环境技术业者。在本月举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中国政府可能加大对环保政策的关注,相信会对包括中信环境技术在内的业者有利。

黄慕居的20万元投资额,有一半用来买债券,缓解了最近股市震荡对整体投资回报率的影响。专家团预计,接下来股市会出现多次波动,而债券将继续起到缓冲作用。

他们也注意到,零售债券市场有扩大迹象,新的高回报率投资产品可能出现。

专家团说,政府宣布成立基础建设办公室,市场预计政府或国有企业会发出更多长期基础建设债券,来资助基础建设项目。此外,政府也可能为这类长期贷款计划提供保障。

这类债券的票息率向来可观,如果政府推出相关的零售债券,那会是很好的长期储蓄工具。专家团将密切留意这类投资机会。

杨锦丽投资组合表现平稳

在三个投资组合中,以杨锦丽的投资选择表现最为平稳,受股市震荡的影响最小。

在投资组合占比最大的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2月取得7%的回报率。

杨锦丽每个月会额外投入500元增持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STI ETF),加上基金取得的收益,该基金的占比从去年10月的31%增加到2月的41.2%。

债券产品占了其余的56.8%,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债券和星狮地产债券的回报率微跌0.4%和0.1%。专家团对这个投资组合的各个产品比率感到满意,没有调整的必要。

专家团说:“海峡时报指数从1月24日的3609点高峰盘整至2月9日的3377点低谷。在很短的时间下降了6.4%,但始自去年10月的长期投资期、平均成本法以及不受短期股市下跌影响的债券投资,缓解了这次震荡所带来的冲击。”

认识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基本上就是预测某个商品或金融产品未来的价格,然后买卖双方约在未来的一个日期交收商品。

若预期商品价格会上涨就买入期货合约,价格上升后就卖出,平仓获利。如果认为价格会下降就卖出期货合约,价格下跌后才买入。

投资者也可选择对股票指数进行期货投资,也就是预测一组股票或整个股市未来的表现,例如海峡时报指数期货。

期货买卖可锁定收益和降低股市波动所带来的风险。

比方说,股市大跌导致所持股票猛跌无法卖出或股票停牌,可选择卖出期货合约,以减少损失。如果看好某只股票,却担心股票受大盘波动的影响,可卖出与股票同等价值的股指期货合约,以减轻大盘的系统性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