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CPTPP是重大成就 我国将迅速核准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面簿上就包括我国在内的11个国家日前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时指出,我国将迅速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让协定尽快生效,为我国和其他签署国的人民带来实惠。(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面簿上就包括我国在内的11个国家日前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时指出,我国将迅速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让协定尽快生效,为我国和其他签署国的人民带来实惠。(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我国将迅速核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让协定尽快生效,为我国和其他签署国的人民带来实惠。

李显龙总理昨天(3月10日)在面簿上就包括我国在内的11个国家日前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PP,简称CPTPP)发表看法并做出这项承诺。李总理说,我国会“与CPTPP伙伴紧密配合,提升全体人民的生活素质”。

CPTPP的谈成显示了11国推动自由贸易和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的决心。李总理形容,各国谈成协定是一项“重大成就”。

“在民族主义、保护主义和贸易战争威胁四起的时期,签署协定的11国证明了,我们知道如何达成双赢协定。”

料最快在年底前或明年上半年生效

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日本、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越南和我国是在美国去年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后,经过一年的谈判,于新加坡时间本月8日凌晨4时在智利圣地亚哥签署被视为新版或“瘦身版”TPP的CPTPP。

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代表新加坡在智利完成签署仪式。

11个签署国接下来将各自在国内推动核准工作,让协定尽快生效。一般预计,这最快能在今年年底前或明年上半年实现。

李总理表示,11个签署国经过漫长的历程,终于签署CPTPP。他感谢其他10国为这项协定所投入心力,也特别向不懈耕耘多年、出行无数次、牺牲与家人宝贵时间的我国贸易谈判代表团致意,感谢他们促成协定。

李总理尤其指出,日本作为11国当中的最大经济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展现了领导力,以熟练的方式促成各国达成协定。

代表了5亿人口庞大市场、占全球经济比重达13.5%的CPTPP,内容是以TPP为基础。新协定保留了旧协定超过95%的内容,仅搁置了原本在TPP里的20项条款。在这些条款当中,有11项与知识产权有关,另外九项则涉及快捷运输。

各国部长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指出,CPTPP将加强11国之间的互利联系,促进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和经济增长,并为企业、消费者、家庭、农民和员工创造新的机遇。

林勋强签署协定当天在贸工部的文告中说,CPTPP为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制定了新的标准。

他指出,协定将促进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可为我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与此同时,CPTPP让我国企业处于优势,能更好地利用亚太地区增长和扩大市场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