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信封”方式招标反应热烈 荷兰路商住地段收到15份投标书

字体大小:

分析师表示,一些发展商组成财团竞标,主要是要分散投资风险和结合各方资源。从发展商积极参与竞标的情况来看,预料荷兰路地段竞标价将是“牛气冲天”,地价估计超过10亿元。

政府推出的荷兰路商住两用地段,首轮招标活动昨天截止。这个采取“设计概念与价格收益”(Concept and Price Revenue)的“双信封”招标方式,共收到15份投标书,反应相当热烈。

榜上有名的竞标者包括凯德集团、城市发展、远东机构、华业集团、国浩房地产、长春产业、新海逸、集永成、联实(Lendlease)、邦典置业(Pontiac Land)、旅店置业(Hotel Properties)、鹏瑞利和青建地产等。

当中,不少发展商都组成财团参与竞标,一些财团还同时提呈多个设计概念方案,显示他们对荷兰路地段志在必得。

分析师表示,发展商组成财团参与荷兰路竞标,主要是要分散投资风险和结合各方资源。从发展商积极参与竞标的情况来看,预料荷兰路地段竞标价将是“牛气冲天”,地价估计超过10亿元。

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一般上,双信封招标方式较少人问津,因为发展商得花更多时间和金钱设计概念,所面对的不确定因素也高。但这次荷兰路竞标竟收到15份方案,而且有不少财力雄厚的发展商组成财团参与,相信这次竞标价会走高,甚至可能创下该地区的新地价纪录。” 在双信封招标方式下,投标商将提呈两个信封,一是说明项目的设计概念,另一是提出标价。

招标结果料三个月内公布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文告说,该局在第一轮筛选将以构思为考量,从中选出符合评估标准的招标商进入第二轮筛选。而第二轮筛选则是从入选的发展商中,选出开出最高标价的发展商。

一般估计,当局会在两到三个月内公布结果。

荷兰路地段最高总楼面面积是64万2772平方英尺,包括零售空间可达14万5314平方英尺,预料可建造570个住宅单位。

项目至少六成须作为住宅用途,其余四成可作为商业用途。

荷兰路地区最近有几宗集体出售交易,其中,许兄弟集团(Koh Brothers)约一个多星期前标中荷兰路的Toho Mansion,成交价售价相当于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805元。

高纬环球研究与咨询部主管李敏雯表示,如今楼市强劲复苏,但目前市场除了巴耶利峇中心(Paya Lebar Quarter)以及新加坡报业控股和日本鹿岛建设发展的比达达利(Bidadari)综合项目外,似乎缺乏了位于交通节点的较大规模综合地段可供发展。这也使得发展商被荷兰路地段所吸引,热烈参与竞标。

仲量联行新加坡董事王德辉估计,这次荷兰路地价将超过10亿元。由于项目发展成本庞大,不少发展商都组成财团参与竞标。而且有竞标方提交了数份投标书,说明他们极力争取这幅地段。

在这次竞标中,合组财团的包括凯德集团和旅店置业、城市发展和RB Capital、长春产业和嘉里建设(Kerry Properties)、联实和邦典置业、鹏瑞利和青建地产、集永成和乐斯太平洋及JBE Properties等。其中,像鹏瑞利和青建地产、以及远东机构和积水住宅组成的财团,都提呈至少两份设计概念方案。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认为,许多发展商选择组成财团,主要是因为荷兰路地段招标不是以最高标价取胜,还必须考虑到整个地段的发展概念。

因此,发展商得结合各方现有业务优势。

他也指出,尽管集体出售风潮掀起,一些发展商仍倾向于通过政府售地计划取地。“例如在这幅地段招标中,发展商在地段发展用途方面有更多选择性,收购流程也更明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