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服务费和食品价上涨影响 我国2月通胀起0.5%

(叶振忠摄)
(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服务费和食品价格上涨,加上住宿费跌幅收窄,本地整体物价在今年2月上扬0.5%,通货膨胀率高于1月的0%。

贸工部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2月份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是1.7%,高于1月份的1.4%。

服务业费用涨幅从1月的1.3%增至2月的1.9%,主要是因为今年农历新年落在2月,机票等节假日开销上扬,抵消了同期休闲与文化服务费增长放缓的影响。

上月食品价格上涨1.5%,高于1月的1.1%,主要是因为鱼和海鲜等非熟食价格上扬,农历新年期间的餐馆和小贩收费也提高。

住宿费跌幅从1月的5.3%缩小至2月的3.6%,反映政府1月派发的服务与杂费回扣(Service & Conservancy Charges)抗通胀成效正逐渐减退。

私人陆路交通费用涨幅从1月的1.6%放缓至2月的0.6%,主要是因为油价涨幅放缓,以及公路电子收费(ERP)降低。

贸工部和金管局指出,主要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全球需求改善,输入型通胀估计将温和上升。今年油价预计只比去年略高,全球粮食价格仅会小幅上涨。

整体而言,我国经济的成本压力依然相对受限。尽管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零售租金等非劳动力成本依然偏低。

当局维持之前预测,预计今年我国核心通胀率维持在1%至2%,整体通胀率则介于零至1%。与去年相比,住宿费用仍会抑制整体通胀率上扬,私人陆路交通费则可能缓慢上涨。

金管局会否让新元升值仍未知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预计今年通胀率会持续走高。他指出,随着政府进一步收紧外劳政策,薪金压力可能导致服务业通胀率上扬。此外,公共交通费用上调和樟宜机场调高离境费,都可能推高交通和休闲费用。

蔡学敏预计今年我国整体通胀率为0.9%,核心通胀率为1.7%,高于去年的0.6%和1.5%。他说:“高涨的核心通胀率料将促使金管局在4月会议上通过货币政策正常化决议,让新元温和升值。这一决策不太可能受中美两国贸易战影响而推迟。”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研究主管卡尼尔(Rob Carnell)则认为,2月份通胀率上扬主要是受农历新年影响,食品和服务费用预计本月就会回落。长远来看,本地通胀率依然低迷,再加上中美贸易战可能对亚洲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预计金管局短期内会按兵不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