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科技颠覆传统交易

字体大小:

提到房地产科技(proptech),许多人脑海里浮现的或许就是列出买卖房地产的网络平台,让大家可以先货比三家。

不过,近年来的创新科技,让住宅市场的“软件”和“硬件”,即网络平台和住宅单位,都出现变化。

本期《楼市乾坤》探讨房地产科技怎样改善屋主的生活和交易方式、如何让业者加强业务,以及这领域接下来的发展趋势。

屋主足不出户包办买卖租事宜

为寻找更美好的住宿, 梁倡豪(50岁)过去七年亲自办理两个住宅的买卖交易。

这名从事科技行业的区域营运经理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以前脱售组屋时,须在报章刊登广告寻求买家。

随着房地产科技的崛起,第二次卖房子时,他使用让屋主直接进行交易的平台Directhome,并以153万8000元脱售Casa Espania公寓单位。

“我一向来都没有聘请房地产经纪的习惯,因为我坚信能够胜任这角色。”

梁倡豪解释,由经纪办理交易并不划算,得支付介于1万5000元至3万元的佣金。

他认为,自行买卖房子的信息非常清楚,下载相关文件签署也很方便,因此这一次完全不需要出门,就能够完成交易。

Directhome提供的数据显示,它在2016年促成55宗交易,去年增加至449宗超过七倍,今年至今则记录了174宗交易。

市区重建局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地去年转售私宅的交易量达1万4043宗。

虽然自行交易的数量占比不大,不过这类交易方式日渐受欢迎,本地近年来也兴起许多类似平台,例如Snappyhouse和采用区块链科技的Averspace。

除了买卖房子,若屋主想出租也可以使用类似平台。

这并不是房地产科技带来的唯一便利,许多网络平台出现也注入创新科技,让顾客在交易前能获取更多信息,作出更明智的选择。

买房用无人驾驶机服务 卖房能计算出房屋估价

比方说,如果买家打算查看住宅周边环境与设施,可使用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的无人驾驶机服务X-Drone;想要卖房的屋主则可通过SRX的“Unlock myHome's Wealth”计算出房屋估价。

去年设立的新平台Showsuite,则结合三维模型和VR科技,让想买房的人士无需亲自到示范单位,就能同一时间从电脑屏幕“走进”多家公寓单位内参观客厅和房间的设施。

此外,也有平台能让屋主选择室内设计师等,或是以竞标的方式脱售单位。这样一来,无论是从物色、交易、装修、出租等事项,屋主都可以利用电脑或手机一手包办。

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教授王绍荣告诉本报,房地产科技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及有质量的信息,并且能让用户更好地筛选心仪的买家或卖家。

“我相信未来的房地产科技会趋向一站式的平台,为买卖双方带来更多好处。”

问及这足不出户的交易概念会否形成趋势,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不认同,并解释房地产交易涉及的数额不小,因此估计不会取代现有交易方式。

“VR科技和三维模型能够协助他们做出决定,可是他们还是有必要参观并感受这地方。”

橙易产业(OrangeTee)执行董事梁颖彪则认为,如今有众多平台,消费者需要花费更多时间阅读并解读信息,反而变成一大缺点。

另外,受访的分析师一致认为,房地产经纪还是能从中扮演角色,通过他们的经验和专长协助客户促成交易。

沈振伦说:“科技是无形的,是无法取代人与人之间建立的关系,更无法将信息个人化。”

房地产业者软件:新平台涌现料出现整合

除了SRX,PropertyGuru和99.co这些较早前设立的知名房地产网络平台,本地过去几年来其实出现更多类似平台。不过,近期加入的新成员SOREAL,相信引起房地产界的注意。

这是由三家房地产经纪公司ERA、Huttons Asia和博纳(PropNex)设立的平台,并将汇集1万6000多名经纪提供的即时房产买卖信息,也能让经纪整理出报告给客户阅读。

ERA产业总裁蔡奇合告诉早报,设立这平台的都是房地产经纪公司,因此了解并能满足经纪的要求。他举例,当住宅单位交易完成,这数据在几周后才出现在数据库,对经纪来说会是个挑战。

“如今的房地产市场活跃,有相当多的交易,价格也会变动,因此索取最即时的交易数据至关重要。”

类似网络平台超过20家

另一房地产经纪公司橙易产业周五也同网络购物平台Carousell签署备忘录,经纪日后可列出房屋,给平台用户多一个买房途径。另外,面簿新开启的Marketplace功能,让不少国人也通过社交网站卖或出租房屋。

根据《联合早报》的点算,本地有超过20家类似房地产网络平台。

分析师认为,这些业者接下来料会进行整合。

戴玉祥产业研究部东南亚区域主管李乃佳认为,消费者一般上不会浏览超过四个网站寻找买家或卖家。

“房地产网络平台因此会更有竞争力,而且它们会利用不同的方式与经纪和消费者接洽。”

问及这些平台前景如何,沈振伦认为料会出现整合,剩下的会是大型和受欢迎的平台。

梁颖彪也有同感,“整合与合作会继续发生,让公司能够改善可持续性,并在这市场保持竞争力”。

硬件:智能家居或成为市场规范

房地产科技的另一大特点,就是走进现实世界,让住户能够体验智能家居,通过手机或是出声“喝令”就能操控屋内的电器、冷气和大门等。

这在本地也逐渐受欢迎,因此不少发展商推出项目时也强打物联网(IOT)概念。

例如,青建地产(南洋)集团推出的智能家居项目,包括执行共管公寓项目品尚居(The Visionaire)、悦心雅轩(iNz Residence),以及心乐轩(Le Quest)等。它也投资并创立慧生活(hiLife Interactive)公司,后者研发的智能家居手机应用hiLife自2015年初推出后已吸引上百家私人住宅项目使用。

海峡实业(Hoi Hup Realty)的Hundred Palms Residences,以及城市发展(CDL)近日推出的荟锦嘉园 (The Tapestry)项目也注入智能家居概念。

吉宝置业(Keppel Land)和第一通(M1)早前也推出智能生活方案,让The Luxurie公寓住户在家就能进行健康检查,远程获得保健建议。

让发展商更了解住户需求

分析师认为,智能家居方便住户的同时,也能让发展商更了解住户的需求和习惯。

李乃佳说,发展商了解用户需求后,日后能推出更好的产品。

“这也能够帮助房地产管理公司预测维修方面的问题,并采取预防措施。”

沈振伦则说,智能家居这概念是一大卖点,因此越来越多发展商会推出类似项目,更可能成为市场规范。

世邦魏理仕(CBRE)研究部主管沈振伦认为,房地产交易涉及的数额不小,因此估计不会取代现有交易方式。“VR科技和三维模型能够协助买家做出决定,可是他们还是有必要参观并感受这地方。”橙易产业(OrangeTee)执行董事梁颖彪则认为,如今有众多平台,消费者需要花费更多时间阅读并解读信息,反而变成一大缺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