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云飞渡仍从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个星期,股市犹如过山车般剧烈晃动。在星期三,海峡时报指数暴跌72点,但在星期四强力回升66点。在个别股方面,星展集团(DBS)在星期三的交易日下跌0.71元,而创业公司(Venture)则折损1.27元。隔天,星展集团与创业公司分别回升0.81元与1.13元。


每当股市出现剧烈波动时,总会听到股民感叹道,早知道的话,在股市暴跌时敢敢买,然后趁股市回弹时对敲,潇洒走一回。然而,很少人能够“早知道”股市隔天的走势。其实,在股市暴跌时,一般投资者不但都没有敢敢买的勇气,反而是惊慌失措而缩小仓位,以避免更大的损失。


行为经济学将这个现象称为 “风险厌恶” (loss aversion)心理。研究显示,损失的痛苦比收益的快感大。人们在收益和损失两者取其一时,趋向避免损失,而不是争取更高的收益。股市暴跌引发股民惊慌抛售,使股价跌势加剧,并催毁市场信心。即使股市回弹,股民会更为谨慎。此外,全球股市目前处于偏高的价位,股市持续晃动,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