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传菜暖心暖胃

字体大小:

说商道事

一家人围着饭桌用餐的时光最温馨,也最难忘,哪怕只是粗茶淡饭、清粥小菜。

进入社会后开始接触山珍海味,最暖心暖胃的,往往是那些吃了几代人的简单菜肴。

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老板在这一期的﹁说商道事﹂,分享了充满回忆的家传菜。

有趣的是,三位男士都是到外国求学时,才不得不拿起锅镬学做菜。

李云峰,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集团总裁,41岁

█ 2003年接手家族船运业务,发展成为综合海事物流集团,2007年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挂牌。

█ 2014年油价狂泻导致集团一度亏损超过3亿元,2017年债务重组成功,重新出发。

█ 2014年和台湾女星徐若瑄结婚,育有一子。

福建面酱汁别有风味

母亲通常会在周末下厨。一些特别的日子像生日之类的,她会煮很多菜肴,最后变成自助餐会。她的福建面跟外面买的很不一样,材料基本上是鸡蛋、虾、鱼饼、鲍鱼片和菜,不过酱汁很特别。应该是祖母教她之后,她再改良。这道菜要在特别节日或家庭聚会时才有机会吃到。

我在澳大利亚求学时开始下厨,人在离家时总会比较独立,可惜煮得没有母亲好,尤其是她的中餐和印尼菜。烹饪这门艺术不像数学公式,甚至更复杂,我又喜欢尝试不同的煮法。

最擅长的应该是西餐,尤其是法国餐。拿手好菜应该是牛扒吧!我会调配自己的酱料,到目前为止家人都没有任何投诉(至少没有人在我面前投诉)。炒饭应该也不错,我知道从选米、火候到材料的不同,会有很大差别,所以尝试保持一致性,可是每次炒出来都不同,哈哈!

对于吃,我可以很简单,忙的时候甚至一片面包和一杯白开水就解决。从最基本的填饱肚子到精美佳馔,重点不只是食物,还有跟谁一起吃。有些事,简单就是幸福。

徐若瑄的日式泡饭

只要太太(徐若瑄)有在新加坡都会尽量下厨。这是一道相当普遍的日式料理,我太太发现我喜欢吃所以学做。虽然不太难,不过准备过程很繁琐,她还加了明太子。我要求时她就会做,我想没有人会做得比她更好,哈哈!

陈美燕,姑妈家私房菜创办人,65岁

█ 从小在乌敏岛长大,8岁下厨煮饭,十六七岁才搬到本岛。

█ 2006年和妹妹到上海开设主打新加坡菜肴餐馆,后来结业。

█ 2009年在新加坡卷土重来,最出名是亚参鱼头。2017年获“美食至尊”北区首选美食前三甲。

除夕必备“消灾”罗汉斋

我以前住在姑姑家,姑丈在酒楼工作,所以跟他学了不少菜。我是家中老大,有六个弟妹,逢年过节和家庭聚餐都是我一手包办。

罗汉斋是其中一道家传菜,通常是我祖母和妈妈做,现在我也会煮。特别是大年除夕凌晨12点拜拜时,一定要有这道菜,因为“罗汉斋”代表“消灾”。这道菜不但意头好,也很健康,所以我很喜欢。我们家是很传统的,像是年初一不能吃粥,不然会“穷足一整年”。

还记得我8岁时就开始站在凳子上煮东西,食物可以加强家人和朋友之间的凝聚力。所以,我也把一些家传菜带到“姑妈家”,像是姜丝麻油酒鸡、虾卷还有乌敏岛啦啦米粉。

梁善福,梁介福药行第三代接班人之一,58岁

█ 祖父梁润之1928年成立药行,生产斧标驱风油。

█ 1993年加入家族企业负责市场营销和业务发展。

█ 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包括中东、非洲、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等。

新鲜鱼片汤一锅熟

一定要推荐我妈妈的鱼片汤。很简单,只需要新鲜鱼片、芫荽、青葱、姜和甜酱瓜,烧一锅热水把全部材料煮熟,加上盐和酱青就可以了。所以,即使在酒店内也能煮。

这道菜应该是祖母传给妈妈的,我的祖母也很会做菜。妈妈通常会在采购食材那天煮这一道菜,因为鱼一定要是从巴刹新鲜买的,任何一种鱼都可以,不过妈妈通常会用西刀鱼。我们小时候她没有帮手,要负责打理整个家,所以通常煮简单又有营养的食物给我们吃。

我在美国生活五年,都是自己下厨,拿手菜是烩海参和泰国餐。

陈益智,城贸控股(Cityneon)执行主席兼集团首席执行官,46岁

█ 2014年担任展会筹办和推广公司Victory Hill Exhibitions(简称VHE)总裁。

█ 2015年带领VHE加入城贸,公司开始转型通过知识产权发展特展业务。

█ 现巡回复仇者联盟的《S.T.A.T.I.O.N》、《变形金刚汽车人联盟》和《侏罗纪世界》特展。

红豆年糕炸蒸皆可口

农历新年时或一些重要纪念节日时,母亲就会做我爱吃的红豆年糕。做法是祖母传授给她的,必需把蜜红豆浸泡隔夜,接着还要蒸和炸,工序很多。我尝试过自己做,可是没有母亲做的好吃。

母亲通常会沾蛋液再拿去炸,也可以蒸来吃。外面卖的年糕比较甜,肯定没得比。这是我从小吃到大的,格外有意义。

还记得大学时学做菜,结果烧焦了。虽然我只会弄杯面,不过很喜欢吃,特别是本地小吃如炒菜头粿、云吞面和印度煎饼。武吉知马第6道有家咖啡店的云吞面,酱料是自家调配的,可以感受到那份用心。

伍爱梅,Ganbanyoku岩盘浴创办人,71岁

█ 出生缅甸,1967年排华时期和家人以难民身份逃到香港。

█ 1972年开始在新加坡从事珠宝生意,也经营餐饮、中式古董家具和房地产生意。

█ 退休近20年,引进日本传统的火山石岩盘浴,再战商场。

缅甸国菜鱼汤米粉

“Mohinga”是缅甸鱼汤米粉,以鹰嘴豆粉、烤米粒、鱼浆、鱼露、鲶鱼等煮成一锅汤,配搭米粉一起吃。这是一道健康食品,从街边小档到高级餐馆都有卖,可说是缅甸的国菜。家人聚在一起时会吃这道菜,也提醒我们在缅甸的根。

从小有保姆帮忙打点,而且我的朋友都很会煮,经常送好料到我家。所以我都忙着吃,没有时间学煮,就连烧开水也不会!可是我的味蕾很敏感,能够分辨出菜肴里的食材,所以会给意见改良菜肴。

我喜欢吃,字典里没有“减肥”这个词,但我的胃只装最好的,不想浪费任何空间给多余的卡路里。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