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新鲜无泥味 “肺”心养殖 品牌“鱼”产盛销新澳美

字体大小:

SME

中小企业专版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我国渔场从澳大利亚进口肺鱼卵,在本地养殖再回销当地。去年开始供应给本地餐馆,也提供网上订购服务。今年进军美国料有额外100万元营业额。

陈爱薇 报道

tangaw@sph.com.sg

专门养殖澳大利亚肺鱼(Barramundi,简称澳洲肺鱼)的我国最大渔场Barramundi Asia,原本把澳洲肺鱼全数出口到澳洲,去年起供应本地市场,今年将进军美国市场。这个新客源预计可带来额外100万元营业额。

澳洲肺鱼的肉质鲜嫩软滑,是澳洲人非常喜欢食用的鱼类。因为外形相似,有些人把它误当成金目鲈。Barramundi Asia所培育的“Kühlbarra”品牌澳洲肺鱼,强调新鲜健康无泥味。

创办人兼执行董事施达满·游博 (Staarman·Joep)是一名养殖专家,曾在全球最大、拥有200个养鱼场、供应全球四分之一三文鱼的水产养殖场担任首席执行官。他在2010年把澳洲的鱼苗引进我国,选择靠近实马高岛(Pulau Semakau)和莱佛士灯塔之间的新加坡海峡水域,开辟澳洲肺鱼养殖场。

2014年联邦资本私人有限公司(Commonwealth Capital)入股成为最大股东,该公司执行董事关国忠十分看好游博的专业团队,认为应该更多人认识这种新加坡出品的澳洲肺鱼。Barramundi Asia培育的澳洲肺鱼后来也以“Kühlbarra”品牌行销和推广。

从进口澳洲肺鱼卵,在本地养殖18个月左右,重达三四公斤时就可以出售了。原本全数外销到澳洲的肺鱼,去年开始供应给本地餐馆,同时提供网上订购的送货服务。

关国忠表示:“原本我们以为销售对象会集中在非中式餐馆,意外的,中餐馆也找上我们。同乐集团旗下的乐记,就以澳洲肺鱼研发一道番茄酸汤烤鱼。” 新加坡的一家知名航空公司也在头等舱和商务舱的食谱,以“Kühlbarra”品牌澳洲肺鱼入菜。

为了让一般消费者也有机会接触到本地生产的新鲜澳洲肺鱼,公司去年开始网上订购和送货上门服务,而且配合农历新年推出促销配套。关国忠说:“我们把新鲜鱼肉去头、去骨、去皮后冷却包装。经过加工处理的鲜鱼片,价格跟超市的三文鱼片差不多,所以推出之后相当受欢迎。”

去年下半年Barramundi Asia在本地的订单增长五倍,需求还在不断攀升。

成功开拓澳洲以外市场,团队的信心获得很大的鼓舞。今年美国海鲜进口商Sano Seafoods也成为Barramundi Asia的客户,每年预计可带来至少100万元营收。Sano Seafoods将把“Kühlbarra”品牌澳洲肺鱼分销到美国西南部城市圣莫尼卡的餐馆。

关国忠表示:“澳洲的检测标准非常严格,我们的产品每次都能顺利通过,所以美国进口商对我们的产品更有信心。”公司看好美国需求会持续增长,未来六个月希望能把澳洲肺鱼分销到另外三四个城市,如迈阿密和纽约,预计每个城市每星期可消耗1万份鱼肉。

去年公司平均每个月出口5万份鱼肉到澳洲,全年共卖出50万公斤鱼肉。目前鱼场的面积约10个足球场,公司还有约15个足球场的海域供发展。

很多人都问游博,既然消费对象是澳洲人,为什么不在当地开设养殖场?

他笑说:“有几个原因,首先是澳洲有四季,所以只有半年的水温适合澳洲肺鱼生产。新加坡的水温和气候常年都适合澳洲肺鱼生长,澳洲肺鱼可以更快长大,产量也稳定。”

澳洲肺鱼从新加坡运澳

比在当地内陆运送更快

基础建设和物流设施完善也是一大考量。游博曾在澳洲南部养殖澳洲肺鱼,从鱼场送到达尔文加工处理,再送到悉尼售卖,需要三天的时间。从新加坡送到裕廊处理厂,然后从樟宜机场空运到悉尼,只需要两天时间。

凭着丰富的养殖知识,游博选择了新加坡南部海域。那里有印度洋海水流经,带来含氧又干净的海水;加上海潮不急不缓,非常适合澳洲肺鱼的生长。同时,本地也有养殖人才,可以在培育、保健、研发等各方面给予支援。

原来2011年时,鱼场曾经历一次“灾劫”。当时大批澳洲肺鱼不知何故遭受细菌感染,短短三个月内多达300公吨的澳洲肺鱼死亡,对于刚成立三年的养殖场来说,损成约八成澳洲肺鱼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虽然已经积极防范,但细菌来袭有时防不胜防,游博说:“有些鱼场会认命,鱼死光了就重头来过,但我们不想这么做。”

2013年游博认识对微生物颇有研究的成荣宽博士。团队发现造成澳洲肺鱼大量死亡的是一种在热带海域较常见的“tenacibaculum maritimum”细菌。

当时市面上有各种疫苗,但不一定适用于我国水域或特别针对那种细菌,因此成荣宽博士和团队,加上擅长纳米技术研究的洒乔治博士(Saji George)和Barramundi Asia合作,为澳洲肺鱼量身定做疫苗。随着新疫苗的研发,Barramundi Asia澳洲肺鱼的存活率大大提高至超过80%。

难怪游博说:“虽然在新加坡养殖的成本比周边国家高出许多,我们还是认为值得。挪威的成本也

很高,但很多三文鱼场还是选择开在那里。”

除了面对细菌的威胁,鱼产量和销售量之间的平衡也是挑战。关国忠解释:“我们的鱼产量过去数年不断增加,平均每个月增加11%。如果销量增速一样,那就没有问题,但如果订单突然增加,我们的鱼苗不可能一夜长大。而且为了避免滞销,我们也不可能一下子养太多。”

随记者出海看新加坡最大养殖渔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