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评估应征者天赋 企业聘适当人才可降低离职率

字体大小:

SME

中小企业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人才评估公司表示,即使员工难请,还是应该谨慎挑选适当人才填补工作空缺。此外,也要关注他跟公司所给予的任务和企业文化等是否匹配,然后才对人才作出时间上的投资。正确识别员工的才能和行为,有助于提高公司生产力和员工参与感。

韩宝镇 报道

hanpt@sph.com.sg

中小企业寻找人才应该宁缺毋滥,即使一时还找不到适当人选,也应该等到适当的人选出现时才聘用。

人才评估公司泰能佳(Talent Plus)高级业务顾问李思蔓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达了以上看法。

她指出,中小企业反映,它们面对两大人力挑战,其中一项是聘请适当的人才有困难,另一个是员工流动率大,总是做没多久就离职。

不过,她给予中小企业的忠告是,即使员工难请,还是应该谨慎挑选对所应征工作具有天赋的适当人才,来填补工作空缺。

泰能佳提供的人力资源方案包括网上人才评估和面试等。它通过科学化人才辨识,为企业识别员工的才能和行为,并经证实能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员工参与感及降低离职率。它目前是标新局中小企业入门网站的合作伙伴之一。

李思蔓表示,许多中小企业都把注意力放在维持公司的业务,不注重人力资源管理。但是,企业应该把挑选人才和人力资源视为首要任务。

她指出,除了辨识人选的才华和能力,也要关注他跟公司是否匹配,然后才对人才作出时间上的投资。所谓匹配,是指是否能配合工作任务和企业文化,以及跟上司是否会合得来等等。

“具备了这些,还要对员工作出‘投资’,即建立良好的关系,给予指导、培训和栽培。一旦员工觉得自己受到珍惜和肯定,就会有参与感,这将有助于提高公司生产力和减少员工离职率。”

不过,她认为,本地中小企业一般还未能克服这项人力资源方面的挑战。

她表示,中小企业也应该重新检讨职务说明,思考什么特点对一项工作最重要,而非只专注于求职者的年龄、经验和学历。企业也可以作出一些投资,例如像泰能佳所提供的网上人才评估服务。

评估着重五大关键范围

该评估着重的五大关键范围,分别是动力和价值观、工作作风、处理人际关系的敏锐度、影响力和思考过程。这类评估属于预测性测试,非性格分析,准确度达85%。

经营和管理多家中小企业的梅格尔(Christophe Megel)表示,他过去也曾经不太清楚人才评估工具的好处,但经过一段时期后,却成为这类评估的奉行者。他认为,若缺乏评估工具,很难让一个机构更加完善。

他在餐饮业有30年经验,曾任新加坡丽思卡尔顿美年酒店主厨。目前,他是法国餐馆Bar-Roque Grill和创投公司Ammunition创办人兼董事、法国面包店及咖啡座Do.Main董事,并且担任接待业方案公司Q Industries的执行董事。他在本地的公司目前有20名员工,越南60个,马来西亚70个,而本地也是总部。

在梅格尔看来,辨识一个人的才华,让具备工作所需才华的人从事相关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要不然,他们将无法把工作做好。

评估可助企业培养员工强项

他强调,培训并无法训练出和界定一个人的才华,而只是能确保一个具备某种才华的人能得到发挥。因此,如果一个人不具备工作所需的才华,那么就没有必要花时间培训他。

李思蔓补充说,每个人其实都有与生俱来的一些天赋和才华,但各有不同。评估的目的是要让企业专注于员工的强项,并作出投资,进一步培养员工的强项。

梅格尔表示,Q Industries是本地接待业已有3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该公司曾请求他帮忙解决公司缺乏接班人计划的问题,而他当时立刻要求公司为职员进行分析和评估,包括让一般员工参与网上评估以及对较高级别的员工进行量身定制的面试。

评估结果发现,在公司已有10年的老板女儿原来正是接班人的适当人选。在这之前,这名女儿一直是在公司从事营销的工作,她从评估结果中发觉自己潜藏的才华和能力后,转而担任公司的首席设计师,现在如鱼得水,而老板也终于表示可以放手了。目前,老板女儿把设计能力运用在设计产品、业务和行销策略上。

该公司最为人所熟知的是提供高质地餐具和厨房用具给知名酒店。如今,它主要是为接待业的客户提供综合采购方案。公司在新马和越南都有业务,在斯里兰卡、杜拜也有分销商。

梅格尔强调,一个人若不具备从事一种工作的能力,分析和评估工具将能够测试得出来。因此,应征者欠缺所需才华和能力,意味着雇主不应聘用和培训对方。

“我并不是苛刻,而是讲求实际。如果一个人不具备有关工作所需的才华,那么就是在他的能力之外勉强雇用他。最终可能因为他表现不好,而得开除他。”

除了聘请恰当人才,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也是吸引和留住员工的重要因素。

梅格尔认为,企业文化和哲学需赋予员工力量。在他的公司,员工能表达看法,并且感觉到自己的看法被聆听,因为公司将会作出改变。其他餐饮业业主聘请本地员工面对困难,但他却聘用有许多本地员工,像Bar-Roque Grill的厨房员工都是本地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